马绍尔及吉尔伯特群岛突袭

马绍尔群岛-吉尔伯特突袭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在2月1日空袭期间,一架装载了炸弹的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准备由企业号航空母舰起飞
日期1942年2月1日
地点
结果 对岛上日本驻军造成轻至中度的破坏
参战方
 美国
 吉尔伯特和埃利斯群岛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威廉·海尔赛
美国 法兰克·杰克·弗莱彻
大日本帝国 井上成美
大日本帝国 后藤荣次
兵力
2艘航空母舰
133架飞机
51架飞机
伤亡与损失
1艘巡洋舰受损,
14架飞机被击毁
击沉
2艘特设舰、1艘运输舰
击伤
1艘布雷舰、
1艘轻巡洋舰、
1艘布雷舰
1艘潜水艇母舰
3艘特设舰
2艘运输舰
18架飞机被击毁

马绍尔群岛-吉尔伯特突袭是于1942年2月1日由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和其他舰艇部队对在马绍尔吉尔伯特群岛日本帝国海军守备部队进行的空袭海军火炮攻击行动。日本驻军是由第4舰队司令井上成美海军中将指挥。在岛上的日本飞机属于由后藤荣次海军少将指挥的日本海军第24航空战队。美国军舰部队由威廉·哈尔西海军少将指挥。

空袭 编辑

空袭由第8、第17两支美国航空母舰特遣舰队实施,原本计划加入攻击的第11特遣舰队在1月23日离开夏威夷后由于负责补给的内奇斯号油轮英语USS Neches (AO-5)伊172号潜舰日语伊号第百七十二潜水艦击沉,被迫放弃任务。

美军航空母舰在1月23日先开赴美属萨摩亚完成运输海军陆战队的任务,1月26日自帕果帕果出航,1月28日特遣舰队一分为二,分别朝攻击目标航行。

第17特遣舰队英语Task Force 17的飞机,由海军少将法兰克·杰克·弗莱彻指挥,航空母舰“约克镇”号在凌晨2点至3点间放飞攻击机队,28架攻击机攻击贾卢伊特、5架攻击机扑向米利,9架攻击机攻击马金(布塔里塔里)岛。

凌晨4点,贾卢伊特环礁、马金岛遭到美军空袭,主要集中破坏地面设备,船只仅有关东丸号运输船轻微受损,贾卢伊特攻击群在上午7点半返航。马金岛攻击机队炸伤了特设炮舰“长田丸”,并击毁了2架飞行艇。米利环礁的攻击队主要攻击的是当地仓库,因为该地的机场尚未完工。第17特遣舰队对这三个据点的日本海军设施造成中度程度的破坏。约克镇号所属的4架TBD蹂躏者式鱼雷轰炸机、3架SBD无畏式攻击机空袭后未返航,以及1架盐湖城号重巡洋舰上搭载的水上飞机被击毁。约克镇号在回收飞机时遭到日本海军飞行艇寻获舰队位置,舰上搭载的战斗机随即将其击落,因此舰队最终摧毁了3架飞机。原本第17特遣舰队计划在下午实施第二波攻击,但衡量当日的天候不佳已造成机队损失,且夜间回收舰载机的危险性太高,故打消了攻击计划。

来自美国第8特混舰队的飞机,由哈尔西指挥,并集中在航空母舰“企业”号,袭击了瓜加林沃杰马朱罗环礁。同时,巡洋舰驱逐舰炮轰炸沃杰和T马朱罗。空袭对3个岛屿上的海军驻军造成轻至中度的损害,击沉3艘小型战舰和击伤数艘其它舰艇,包括轻巡洋舰“香取”号和击毁15架日本飞机。美国巡洋舰“切斯特”号英语USS Chester (CA-27)被一枚日军战机投掷的炸弹命中,轻微受损,6架企业号所属的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空袭后未返航。

在空袭完成后,两支特遣舰队立刻从该地区撤退。日本帝国海军原先派出9艘潜舰追击,但没有寻获目标;第四舰队原计划派出4艘重巡洋舰,甚至在靠泊在楚克环礁的南云机动舰队也派出了舰载机紧急配给第24航空战队追踪敌踪,但都未能寻获美军动向。第17特遣舰队在2月6日返回珍珠港。

后续和影响 编辑

该突袭没有什么长期的战略影响。最初日本海军派出两艘航空母舰追击第16和第17特混舰队,但很快就放弃了追击,并继续支援正在进行战斗的日军,随后成功地征服了菲律宾和荷属东印度群岛。但是,该突袭的确有助于提升美国海军和美国公众的士气,从当时仍然在偷袭珍珠港和损失威克岛的伤痛恢复过来。该行动也对航空母舰舰载机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有助于美国未来对日军的作战。对日本来说,日本显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分散的岛屿上驻军形成外围防御圈的概念有严重缺陷,因为驻军之间相距太远,难以有效的互相支援,防止敌航空母舰部队穿过。

参考 编辑

附录 编辑

书本 编辑

网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