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凡尼·巴蒂斯塔·马蒂尼

(重定向自馬蒂尼

乔凡尼·巴蒂斯塔·马蒂尼意大利语Giovanni Battista Martini,1706年4月24日—1784年8月4日),意大利音乐家,出生于意大利博洛尼亚

马蒂尼
原文名Giovanni Battista Martini
出生1706年4月24日
博洛尼亚
逝世1784年8月3日(1784岁—08—03)(78岁)
博洛尼亚
国籍意大利
知名作品室内奏鸣曲,多部弥撒,清唱剧等
所属时期/乐派巴洛克,古典主义
擅长类型室内乐,宗教音乐

生平历略 编辑

乔凡尼·巴蒂斯塔·马蒂尼的父亲安东尼奥·玛里亚·马蒂尼是一位提琴手,安东尼奥对他进行了音乐的组成元素以及小提琴的演奏的启蒙;此后,他又向普拉迭里(Pradieri)神父学习声乐及演奏古大键琴,在音乐对位法上师事安东尼奥·里切里。此外还在圣菲利波·内里(San Filippo Neri)祈祷室,与父亲学习古典音乐。后进入位于拉戈圣方济修道院,在1722年9月11日接受成为一名修士。

 
Lettera famigliare intorno l'inondazione di Verona (1757)

1725年,仅仅19岁的马蒂尼接下博洛尼亚圣方济教堂的小礼拜堂院长一职,在此时他的作曲作品受到了旁人的注意。由业余与职业级音乐家朋友的邀请,他主持一所以教授作曲为主的音乐院,训练无数著名的音乐家;作为一位教师,他在教学中以一贯的态度,毫不掩饰其对于传统古罗马时期学院风格的特别偏好。

马蒂尼是一位热心而积极的乐谱收藏家,并且着迷于大量的乐曲作品,据Burney估计其收藏量约有17,000册;在过世后,其中一部分作品收藏在维也纳皇家图书馆,剩下的仍收藏在博洛尼亚的Liceo Rossini。

评价 编辑

许多与他同时代的音乐家皆赞许马蒂尼,雷欧波得·莫札特(莫扎特之父亲)曾说马蒂尼是影响莫扎特的音乐家之一;然而,阿布特·沃格勒(Abt Vogler)却对这些赞扬之声持保留态度,他批评马蒂尼的作品中的哲学原理和弗兰切斯科·瓦洛蒂(Francesco Vallotti)的颇有雷同之处。

作品 编辑

专书 编辑

  • 《音乐史》(Storia della Musica),1757年出版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