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铎

(重定向自馬鐸

马铎(1366年—1423年),字彦声,号梅岩福建福州府长乐县人,明朝政治人物,永乐年间状元。初授翰林院修撰。官至翰林学士、国子监祭酒

马铎

大明翰林学士国子监祭酒
籍贯 福建福州府长乐县
族裔 汉族
原名 马乐
字号 字彦声,号梅岩
出生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
福建长乐县
逝世 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
福建长乐县
墓葬 长乐岱西龙台山
出身
  • 永乐九年辛卯科举人
  • 永乐十年壬辰科一甲第一名进士及第

生平 编辑

元惠宗元统二十六年(1366年),马铎生于商人家庭。永乐十年(1412年)壬辰科中一甲第一名进士(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深得明成祖信任,被命辅佐太子朱高炽[1]官至国子监祭酒。马铎生性耿直,爱读书、鼓琴。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病卒,葬于长乐县岱西龙台山。[1]杨士奇作墓志。

著作 编辑

有《梅岩集》。

轶事 编辑

传言永乐十六年(1418年)戊戌科状元李骐是他的同母异父弟。[2]然而与二人墓志铭不符。[3]二人也同在长乐县六平山东溪精舍陈洵仁门下读书。

遗迹 编辑

长乐市潭头镇岭南村有马铎故居。现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 编辑

闽剧中有传统剧目《马铎一日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长乐市志,福建人民出版社,2001年,ISBN 7-211-03978-7
  2. ^ 赵翼,《陔余丛考》卷四十二
  3. ^ 万历野获编·卷十五·马铎李骐同母》:马铎者,举永乐壬辰状元;李骐者,举永乐戊戌状元,俱福建之长乐人。世传其母先嫁马氏生铎,再嫁李氏生子,即带马姓以为名,至文皇临轩胪唱,御笔改马为骐。二人固同母异父兄弟也。此说自幼闻之,弇州记奇事,亦以为诚然。及考二人志铭,则殊不尔。铎之母为卓氏,骐之嫡母为叶氏先亡继母黄氏,俱封安人,未几黄氏亦卒,骐寻下世。然则二人,本不同母,何以世有此说?或因一时并贵,因讳而易其姓耶,是不可考矣。
  • 李骐《故修撰马公行实》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