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藤

旋花科番薯属的一种植物

厚藤学名Ipomoea pes-caprae),又名马鞍藤(福建、广东、广西)、沙灯心(广东)、马蹄草、鲎藤(福建)、海薯、走马风、马六藤、白花藤(浙江)、海茹藤、二裂牵牛、二叶红薯、红花马鞍藤、马蹄金、狮藤、海薯藤、沙藤,是一种常见于热带地区的旋花科牵牛花属多年生匍匐蔓生草本植物。厚藤的叶先端明显凹陷或是接近两裂。厚藤生长在海滩较高的地区并且能在含盐的环境生长。

马鞍藤
海滨蔓生的马鞍藤,摄于台湾云林萡子寮渔港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属: 番薯属 Ipomoea
种:
马鞍藤 I. pes-caprae
二名法
Ipomoea pes-caprae
(L.) R.Br., 1818
异名[1]

分布区域 编辑

厚藤相当普遍且广为分布,分布于热带沿海地区、台湾兰屿(达悟语:valino)、巴丹群岛以及中国大陆广西福建浙江海南广东等地,多生长在沙滩上以及路边向阳处,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是最广为人知透过海洋传播的抗盐植物。其种子能在水面上漂浮并且不受海水影响其生长。

其叶子摘下放在鼻上,可防止鼻子晒伤。

特殊效果 编辑

在比赛长泳如三铁时,若担心蛙镜起雾,可以摘下马鞍藤的叶片,利用其汁液抹在蛙镜镜片内,即可达到良好的防雾效果。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厚藤.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