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立(?—?),唐朝同州冯翊人。

有武艺,略涉书记,太子李建成麾下的车骑将军。心怀忠义,玄武门之变李建成被李世民诛杀,攻打玄武门,奋战杀死敬君弘。自称可以报答太子之恩。

解兵逃到乡野。不久来请罪。李世民对他说:“汝在东宫,潜为间构,阻我骨肉,汝罪一也。昨日复出兵来战,杀伤我将士,汝罪二也。何以逃死!”冯立说:“出身事主,期之效命,当职之日,无所顾惮。”于是伏地而哭,悲不自胜。李世民只好慰勉他。冯立对亲密的人说:“逢莫大之恩,幸而获济,终当以死奉答。”

突厥至便桥。冯立率数百骑兵在咸阳与突厥作战,杀敌甚众。唐太宗听闻感叹,拜他为广州都督。前后在广州作官的,大多因为贪污被当地人认为是祸害,由是当地人多次怨叛。冯立不营产业,衣食取给而已。冯立至贪泉,叹道:“此吴隐之所酌泉也。饮一杯水,何足道哉!吾当汲而为食,岂止一杯耶,安能易吾性乎!”饮罢而去。在职数年,甚有惠政,在官位上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