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鲨战术

(重定向自駭客戰術

砍鲨战术(英语:Hack-a-Shaq)是一种篮球防守策略,以防守沙奎尔·奥尼尔而得名。

砍鲨战术以沙奎尔·奥尼尔命名

关于这个战术的诞生,普遍的说法是由达拉斯独行侠前主教练唐·尼尔森所创,方法是连续在对手罚球最差的队员身上犯规来遏制对手的得分,或打乱对方的布局思维。最初用来针对芝加哥公牛丹尼斯·罗德曼,后来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针对沙奎尔·奥尼尔,由于罚球是奥尼尔的弱点,所以被犯规后虽然获得了罚球机会,但由于命中率较低,反而可以有效地降低奥尼尔在禁区的得分。

这项战术后来也被大量应用到有内线破坏力但罚球不佳的球员身上,例如本·华莱士本·西蒙斯德怀特·霍华德德安德鲁·乔丹安德烈·德拉蒙德;也在不同的球队战术中被运用在一部分罚球能力差的普通球员,如夸梅·布朗布鲁斯·鲍文身上,而用在鲍文身上的又名为出包战术。霍华德亦因此曾于2012-13 NBA赛季创下NBA史上单场最多罚球的纪录(39个)。

历史渊源 编辑

砍鲨战术最早其实是用在威尔特·张伯伦身上,之后还因此更改规则,虽然修法之后大家仍继续把张伯伦送上罚球线,但至少球迷无须在比赛结束前看到防守方球员追着没持球的张伯伦满场跑。

过了一段时间,砍鲨战术渐渐退烧,因为联盟一线中锋的罚球普遍不错。“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阿基姆·奥拉朱旺摩西·马龙帕特里克·尤因的生涯罚球命中率皆达7成。

 
本·西蒙斯

2017年11月29日,华盛顿奇才曾经用砍鲨战术把费城76人后卫本·西蒙斯送上罚球线,他在第4节得了29个罚球,并命中24个罚球。费城76人胜出比赛,西蒙斯拿下31分。

2021年,华盛顿奇才再使用砍鲨战术把本·西蒙斯送上罚球线,这场比赛11罚仅有5中,命中率不到5成;而末节关键时刻,他只有6罚3中,最终76人落败。2021年NBA季后赛中,本·西蒙斯的罚球命中率只有34.2%,最后76人以局数3:4被亚特兰大老鹰队击败出局。

爱用者 编辑

除了唐·尼尔森之外,擅长使用砍鲨战术的教头还有圣安东尼奥马刺总教头格雷格·波波维奇,与前马刺助教,先后执教亚特兰大老鹰密尔沃基雄鹿兵符的布登霍尔泽

争议 编辑

砍鲨战术成功打断对方攻势,并扰乱敌方布局思维,但也严重干涉到比赛的节奏。

奥尼尔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受灾户,菲尼克斯太阳还因为其糟糕的罚球而无法在季后赛击败黑衫军马刺,直到大鲨鱼游出菲尼克斯后。

2014-15 NBA赛季季后赛战场,洛杉矶快船中锋德安德鲁·乔丹先是在第1轮接受圣安东尼奥马刺的考验,接着在西部半决赛和休斯敦火箭的霍华德轮流上罚球线。赛季结束后,呼吁禁止砍鲨战术的声浪出现,但球团老板会议打了回票。

身为爱用者之一的波波维奇教练,对这个战术发表他的看法:

“我痛恨这个战术。这糟透了,球迷讨厌,我也不喜欢。老实说,要是有更公平的规则出现,我完全支持禁止,但这个战术是合法存在于现有规则中。当对手有球员不会罚球,很自然的你就会想从中获利。”

“这是一个很公平的战术,只是我想有些丑陋。”

反论 编辑

针对砍鲨战术,波波维奇教练还说了一句话:

“如果有球员不会罚球,那是他们的问题。我可以支持禁止砍鲨战术,但你们要拿出好处来交换,比方说‘我们不对你犯规,但你不可以搧我们火锅’,或者‘我们不对你的球员犯规,但你要保证他不会干扰我们球员投篮’。”

凯文·杜兰特也支持这项战术,还告诉那群“受骇者”一个最简单的破解方式:“练好罚球。”

参考 编辑

  • (英文)NBA Official Rule Book (Rule 12-B, Sectio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