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小海(1948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红卫兵领导人,是红卫兵组织最早的发起人之一。[1]

就读清华附中,红卫兵造反宣言《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万岁》的执笔者。[2]

1966年5月10日发表《从我校领导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看我校是如何对待毛泽东思想的》。5月29日,骆小海、卜大华邝桃生、王铭、张晓宾、熊刚、张承志、陶正、高洪旭、袁东平等学生聚在北京西郊圆明园遗址开会,与会中决定成立自己的组织,并一致同意使用“红卫兵”这个笔名来一致署名大字报。后来5月29日被称为“红卫兵成立日”,“红卫兵”是“毛泽东的红色卫兵”的意思,起源于最早由张承志使用的笔名,6月2日贴出第一张以“红卫兵”名义署名的大字报《誓死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誓死保卫毛泽东思想》。1966年秋天退出文革组织。骆小海事后回忆“圆明园也就自然成了红卫兵的圣地,它曾让我一度感觉到,红卫兵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革命的直接继承者。”曾为《红卫兵兴衰录——清华附中老红卫兵手记》一书作序。

现居美国。在2003年卡玛的纪录片《八九点钟的太阳》(Morning Sun)中,骆小海接受采访称他们到处找有打人事件发生的地方去阻止打人。视频中骆小海始终处于阴影中,无法看到面部,这点同对宋彬彬在该纪录片视频中的处理相同。

参考文献 编辑

  • 何蜀,《一块极有研究价值的“文革活化石”——读〈红卫兵兴衰录〉有感》(《华夏文摘》第五○三期,2006年5月29日)
  • 余汝信,《接近真相——〈红卫兵兴衰录〉出版说明》(《华夏文摘》第五○三期,2006年5月29日)
  • 郑义,《清华附中、红卫兵与我》
  • 宋柏林,《红卫兵兴衰录——清华附中老红卫兵手记》

参考 编辑

  1. ^ 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始末:引发各地争相修建热潮——中新网. www.chinanews.com. [2021-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2. ^ 文革前的清华附中:书呆子受蔑视,体育夺冠受崇拜——中新网. www.chinanews.com. [2021-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