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怀特

(重定向自马丁·怀特

罗伯特·詹姆斯·马丁·怀特(Robert James Martin Wight,1913年11月26日—1972年7月15日),又名马丁·怀特,是英国20世纪国际关系理论的代表人物。马丁·怀特是《强权政治》(Power Politics) 以及〈为什么没有国际关系理论〉(Why is there no International Theory?)的作者。 马丁·怀特是伦敦政经学院苏塞克斯大学的知名教师,亦为萨塞克斯大学欧洲研究学院的创始院长。

马丁·怀特
Martin Wight
出生(1913-11-26)1913年11月26日
 英国苏塞克斯布莱顿
逝世1972年7月15日(1972岁—07—15)(58岁)
学术背景
母校牛津赫特福德学院
博士导师巴特菲尔德英语[Herbert Butterfield]]
受影响自
学术工作
学科国际关系理论
学派或传统基督教和平主义
英国学派
研究机构萨塞克斯大学
著名作品《强权政治》(1946)

怀特在学术上是英国国际关系研究会英语British committee on th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以及英国学派(English School)的成员。 [1]

早年 编辑

马丁·怀特生于苏塞克斯布莱顿。他曾就读于布拉菲尔德学院英语Bradfield College,于1931年前往牛津赫特福德学院学习现代史。取得学位后,在牛津大学从事研究生研究。牛津期间,马丁·怀特成为了一名和平主义者。 1936 年在《神学》(The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对“基督教和平主义”的辩护。大约同期,马丁·怀特也参与了反战牧师狄克‧薛帕英语Dick Sheppard的工作和他的誓言和平联盟英语Peace Pledge Union

1937 年,怀特加入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怀特在此与研究所的研究主任史学家小汤恩比共事。 [2] 1938 年,怀特离开查塔姆研究所,在哈利伯瑞学院找到教职。然而,两年后,怀特被征召服兵役。他选择登记为良心拒服兵役者。在停止教书的条件下,法院同意他的申请。应玛格丽‧佩勒姆英语Margery Perham之邀,怀特回到牛津,在二战期间从事关于殖民地法制的研究项目。怀特出版了三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立法局的发展》(The Development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1946)、《黄金海岸立法局》(The Gold Coast Legislative Council, 1947)和《英国殖民地宪法》(British Colonial Constitutions, 1952)。

战后 编辑

1946 年,怀特受《观察家报》编辑大卫·阿斯托(David Astor)之邀,在美国成功湖举行的联合国成立大会上担任该报特派员。亲眼目睹联合国早期的外交争吵,加深了怀特对主权国家之间持久合作可能性的怀疑——此点反映在他的《强权政治》(Power Politics)。 1947 年,怀特再次回到查塔姆研究所,与汤恩比合作调查涵盖战争年代的国际情况,并为他的《历史研究》做出了贡献。1947年后,怀特受聘于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理论。1957年,怀特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待了一学期,并开设针对国际关系理论的讲座。怀特的讲座影响了英国学派(English School)。1990年,重新编排出版的《国际理论:三种传统》试图将国际关系思想史分为现实主义理性主义和革命主义(某些学者称为马基维利传统、格老秀斯传统和康德传统)。 [3]

1959 年,怀特应剑桥史学家巴特费尔德英语Herbert Butterfield邀请加入英国国际关系研究会英语British committee on th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该会最初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他向该会提交了他对国际理论最明确的陈述,特别是〈国际关系中的西方价值〉(Western Values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和一篇关于权力平衡的论文。这两篇论文随后发表在《外交调查》(Diplomatic Investigations)。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在研究会中的研究在去世后由布尔英语Hedley Bull集结成《国家系统》(Systems of States, 1977)。

1960年,怀特离开伦敦政经学院,成为萨塞克斯大学欧洲研究的创始院长和历史学教授。在萨塞克斯大学的欧洲研究课程反映了他的信念,即学生不仅应该学习欧洲历史,还应该学习经典、文学和语言。

晚年与其后 编辑

1972年,怀特去世。在其死后,怀特的一些著作才陆续面世。1981年《国际关系理论》(Review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上,Roy Jones的〈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英国学派:结束该学派的理由〉(The English school – a case for closure, 1981),和Michael Nicholson的〈马丁·怀特之谜〉,确立了怀特作为英国学派核心人物的形象。其死后发表的论文驱动了英国学派在1990年代的复兴。

Michael Nicholson说,在英国学派中,怀特特别受人尊敬。 [4]

参考 编辑

  1. ^ Ian Hall, The International Thought of Martin Wight (New York: Palgrave, 2006).
  2. ^ Ian Hall, "Challenge and Response: The Lasting Engagement of Arnold J. Toynbee and Martin Wight."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7.3 (2003): 389-404.
  3. ^ Hedley Bull, "Martin Wight and th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 second Martin Wight Memorial Lecture."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2.2 (1976): 101-116.
  4. ^ Michael Nicholson, "The Enigma of Martin Wight."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7.1 (1981): 15-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