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

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保加利亚语Вътрешна македонска революционна организация,缩写为ВМРО马其顿语Внатрешна Македонска Револуционерна Организација,缩写为ВМРО)是在奥斯曼帝国领土马其顿、色雷斯地区、保加利亚以及1913年以后在塞尔维亚和希腊管辖的马其顿地区内活跃的一个革命政治组织。1893年,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在萨洛尼卡成立,成员主要是保加利亚人及马其顿内部的保族人士,后期不同种族裔人士陆续加入,目的是联合马其顿内所有种族人士,对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曾于1903年发动先知以利亚日起义,其后改为反抗拥有马其顿地区的塞尔维亚王国、一战后改为反抗由塞尔维亚主导的南斯拉夫王国。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主张马其顿独立或并入保加利亚王国,因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5年)及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1年)时保加利亚军队占领马其顿地区时受到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欢迎。1930年代参与了刺杀南斯拉夫国王亚历山大一世的行动。

该组织使用的保加利亚文徽章

现在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声称为该组织的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