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帅中国大陆拍摄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同时也是剧中男主角的名字。电视剧《马大帅》共分为3部(《马大帅I》2003年,《马大帅II》2004年,《马大帅III》2005年),由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担当制片人、兼任导演并领衔主演,其他的演员还包括:范伟王雅婕等。[1][2][3]

马大帅
类型农村剧
导演赵本山
主演赵本山范伟王雅婕
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辽北铁岭方言
每集长度45分钟
播出日期2003年—2005年

《马大帅》反映中国东北农民生活,赵本山的团队以辽北铁岭方言演出,主要讲述了主角马大帅从农村进入城市创业的艰辛历程。该片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形象生动,语言朴素幽默,成为深受电视观众喜爱的喜剧作品。

主要人物和演员 编辑

  • 马大帅,赵本山饰,农民,马小翠的父亲
  • 余富贵,王晓曦饰,村长
  • 余德财,安三饰,余富贵的儿子
  • 范德彪,范伟饰,歌厅保镖,马小翠的舅舅 ,马大帅的小舅子。
  • 吴总,邓小林饰,歌厅总经理
  • 马小翠,孟真
  • 王玉芬,王雅婕/艾敬饰,牛二的前妻
  • 牛二,张晓光饰,玉芬的前夫
  • 桂英,高明娥饰,小饭馆女老板
  • 阿薇,关婷娜饰,歌厅部门经理
  • 小芸,曹佳睿饰,歌厅女招待
  • 李升,何庆魁饰,卖艺人
  • 赵钢(钢子),赵钢饰,四马路地头蛇
  • 伍子,臧启武饰 ,刚子的伙伴
  • 老疤,林兵饰,地头蛇,钢子的仇人
  • 钱老板,蔡晓楼饰,范德彪的熟人
  • 高强,王成权饰,高局长的儿子
  • 高局长,杨柏森饰,退休文化局长
  • 王老板,王奉友饰,拳击手的父亲
  • 苏老太,付亚男饰,孤寡老人

剧中曲目 编辑

剧中音乐版权提供:北京乐音飞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片头主题歌《生活就是这么怪》
作词:周乃方、杨柏森
作曲:杨柏森
演唱:赵本山
片尾主题歌《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
作词:单丹
作曲:杨柏森
演唱:衡越

音乐编辑:张征

故事情节 编辑

《马大帅》(第一部) 编辑

马大帅贪图村长家地位,将女儿马小翠嫁给村长被戏称为茄子苞的丑儿子余德财,婚礼那天马小翠逃走,只身进城投靠在城里的维多利亚娱乐广场当保镖的舅舅范德彪。马大帅进城寻找小翠,猜测她是进城投靠范德彪去了,但是只知道范德彪之前是在一家饭店当厨师,途中又把地址弄丢了,一路遭遇不幸,还进了看守所。好在警察看到德彪的寻人启事后消除了误会,马大帅被德彪接回了自己租在铁路旁的住处。此时德彪已经求吴总安排小翠在歌厅工作,而且吴总看上了小翠。德彪也希望小翠嫁给吴总,于是就设法阻拦马大帅见到小翠,以防他把小翠带回村里。马大帅在妻子,即范德彪的姐姐去世之后,追求与犯事出狱的牛二离异的玉芬。玉芬被前夫牛二纠缠,跑到城里去找马大帅,先找到了范德彪,后见到投靠范的马大帅。范德彪误以为玉芬对自己有意思,就骗马大帅说玉芬是来找他的,马大帅又是纳闷又是生气,玉芬怎么会和范德彪好上。马大帅找到了小翠,但是小翠表示坚决不回去。范德彪说服马大帅留在城里,并介绍到维多利亚的澡堂搓澡。小翠受到了吴总的照顾,但引起了领班阿薇的嫉妒。

牛二进城找到正在维多利亚工作的玉芬,被范德彪赶走。小翠因为赵钢在客人耍流氓时英雄救美,开始喜欢上了他,了解到因为让自己的弟弟染上毒瘾,赵钢和一个叫老疤的倒腾毒品的人成了仇人。另一边,吴总听从范德彪建议,将小翠调到办公室。余村长领着儿子找到城里索要彩礼钱,扭住了马大帅。范德彪出来解围,找吴总借来3万元,还给村长,退了亲,还回了趟老家显摆了一番。一天趁范德彪不在家,马大帅实在忍不住了,问玉芬到底喜欢谁,玉芬表明了对马大帅的心意。马大帅一时冲动想和玉芬办事,但是被突然到来的小翠打断了。玉芬跟范德彪说自己心里另有他人了,德彪痛苦得把自己灌醉了,但是他不知道这个人就是马大帅,又不敢面对现实,三番五次向玉芬确认,甚至拉上自己看不上却对自己有意思的饭店老板桂英,试图引起玉芬的嫉妒。吴总带小翠外出,马大帅感觉吴总没安好心。范德彪认为吴总是大老板,明媒正娶小翠是好事,试图说服马大帅,但是马大帅觉得两个人年龄不般配。

吴总发现小翠被一个骑摩托车的男人送回来,就问小翠是不是有朋友,小翠矢口否认,他把这件事告诉了范德彪。一天吴总带小翠去游泳,遇上了骑摩托车的赵钢。小翠甩了吴总,跟赵钢骑摩托车去看赵钢在戒毒所的弟弟。马大帅因为失误连连,被餐厅辞退,德彪安排他去催帐。马大帅遇到之前自己帮过的流浪儿,认他们作干儿子,带领他们一起讨账,但因为法律不允许催账,被警察带走教育了一番。催账这份工作也做不成了,马大帅把孩子们带到了范德彪的出租屋住。范德彪告诉马大帅小翠和奇怪的人谈恋爱,于是马大帅让小翠把钢子带来见面,对他印象不错。牛二闯进来,马大帅与他扭打起来,混乱中玉芬的腰被牛二撞伤。牛二逃跑,马大帅背着玉芬上医院。为了筹集住院费,马大帅去哭丧。范德彪带着鲜花来医院看玉芬,玉芬告诉德彪她早就跟马大帅好了。

小翠辞职了,吴总很难过,给范德彪打电话。范德彪也因为玉芬不喜欢他发愁喝酒,不接电话,回到歌厅之后,还对吴总发酒疯。第二天醒来,范德彪十分后悔,他想试探吴总,向他提出辞职,没想到吴总当场答应了。于是范德彪失业了,这时村长带着好几个年轻人来投奔范德彪,因为他回村子里的时候对他们打过保票,说要进城发财就找他。范德彪带着乡亲成立了股份公司,钱老板指给德彪一个水坑,说交八万元订金,就可以开发垂钓园。乡亲们觉得这是赚钱的机会,拿出自己的家底交给德彪作订金。马大帅接了一个心理治疗的活,冒充文化局干部,陪退休老局长聊天,被老局长识破。之后马大帅又接了个拳击陪练的活,随着技艺的熟练,他反而比对方更强了,对方也终于意识到自己不擅长拳击,放弃了这份执念,但是马大帅也失业了。

钢子征求马大帅意见,他要跟小翠结婚,马大帅让钢子等一等。牛二来医院捣乱,学习到格斗技艺的马大帅把牛二打跑了。钢子的弟弟在戒毒所犯了毒瘾而自杀,于是钢子去找老疤寻仇。老疤逃走了,但是他怀恨在心,绑架了小翠,钢子去救小翠,马大帅硬是跟了过去。马大帅找到了小翠,用格斗技术救出了她。钢子被引到了陷阱中,被老疤一边的人团团围住,但是反客为主制住了老疤,他不顾老疤求饶把老疤打死了。范德彪发现垂钓园被政府征用,钱老板也携款失踪。范德彪找不到钱老板,自己也躲藏起来,以替人换石油气罐为生。玉芬也出院了。小翠被老疤绑架,马大帅及时赶到,营救了小翠。范德彪吐血,去医院检查,被诊断癌症。桂英追到范德彪,德彪拒绝了桂英。马大帅找到范德彪,陪他去医院重新检查,原来是肺吸虫病,不是癌症。范德彪放弃了自己不切实际的期望,接受了平常的生活,回到桂英身边,在小饭馆里炒菜。钢子畏罪潜逃,他很想见到小翠,带她一起走,但在马大帅的劝说下选择了自首。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