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贝克(Malbec,发音:[mal.bɛk][1]葡萄是一种酿酒葡萄,源于法国西南部卡奥尔产区,因根瘤蚜虫危机在法国几乎绝迹,直到在阿根廷成功复种才得到重视。目前全球75以上的马尔贝克红酒都产于阿根廷。马尔贝克酿的酒,被称为黑酒,颜色深沉,接近于墨水黝黑,闻起来有一股黑莓、黑李子的香气。

马尔贝克

历史 编辑

在法国,马尔贝克一种被称为科特(Côt)或欧塞瓦英语Auxerrois blanc的厚皮葡萄,源于科托德(Cotoides)一族,由原产于朗格多克-鲁西永和西南产区的盖雅克葡萄自然杂交而成。马尔贝克和塔那葡萄英语Tannat内格瑞特葡萄英语Négrette是表亲,为普鲁内拉葡萄法语Prunelar及野生葡萄夏朗德黑玛格德莲法语Magdeleine noire des Charentes的子代。[2]

它在根瘤蚜侵袭之前曾在波尔多大范围种植,在布莱更是达到80%之多。并且在卢瓦尔河朗格多克也有种植。马尔贝克也是波尔多混酿的5大葡萄品种之一,但是最出名的产区还是法国西南部的卡奥尔。这里的马尔贝克表现出强劲的单宁和浑厚的酒体。不过,目前法国仅有少数地区仍在种植,由于其抵抗力弱以及所需生长条件要求,因此很少到法国人的重视。

世界各地 编辑

在法国种植面积约为5300公顷,约为1958年的一半左右。马尔贝克在阿根廷门多萨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发挥出了其巨大的潜力。1868年法国人将苗木带到这里,他很适应这里的风土变现出如同法国西南部一样的完美。现在马尔贝克已经在阿根廷种植了25000公顷并称为了阿根廷最为著名的葡萄酿酒品种。

其主要产区为:

阿根廷门多萨圣胡安萨尔塔

法国波尔多卢瓦尔河谷

美国加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

智利科尔查瓜省库里科卡查波阿尔省

澳洲南澳维多利亚州

新西兰吉斯本豪克斯湾

意大利北义

香气 编辑

马尔贝克色泽深,单宁丰富,其典型香气弱于赤霞珠,其常见的香气如下:

果香:黑樱桃、李子、覆盆子、黑莓和蓝莓。

其他:可可、奶牛巧克力、咖啡、摩卡咖啡、皮革、黑胡椒、青草、碎石和烟草味。

陈年后:香草、小茴香和椰子味。

马尔贝克酿的红酒酒体中上,不同地区出产的马尔贝克风格则不太一样。来自原产地法国南部卡奥尔地区的皮革味明显,还有醋栗、乌梅味。而卢瓦尔河谷马尔贝克则通常酸度较高,有着黑胡椒和香料味。阿根廷的马尔贝克则有较多黑莓、李子和黑樱桃味,随着陈年,还会增加一些更加微妙的风味如巧克力、可可粉、紫罗兰、皮革以及烟草味等。

  1. ^ 最原始的马尔贝克:卡奥尔黑酒.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2. ^ {{Cite web|url=https://www.vinparleur.net/Malbec-Our-grape-variety-of-the-month?lang=fr%7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