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是中国古代负责马匹饲养,照顾的行政事务。由于掌控皇室、官署用马,以及国家军队的运输用马、骑兵之战马需求,马政负责的官员或集团往往有很强大的政治势力。

历史 编辑

三代 编辑

夏朝牧正掌管马政,商朝牧师周朝时设置太仆下大夫二人、校人中大夫二人[1]周穆王时设太仆正掌舆马。

秦国最开始建国是因为非子为周孝王牧马有功而被分封秦地。

秦汉 编辑

秦朝沿置太仆

汉朝太仆寺,太仆下有太廏令未央令家马令,各置五;又有车府令路𫐉令骑马令骏马令,各置令;又有龙马监闲驹监橐泉监𫘦𬳿监乘华监,各设监长、丞;又于河西六郡置六牧师苑令,各设三丞;又置牧橐令昆蹄令丞。《汉书》本纪如淳注、汉仪注:“太仆牧师诸苑三十六所,分布北边西边,以郎为苑监官;奴婢三万人,养马三十万匹。”

东汉也设置太仆,秩二千石。

魏晋南北朝 编辑

三国时,曹魏设太仆、牧官都尉蜀汉亦设太仆。

西晋时太仆下辖左、右、中典牧都尉,下有车府令典牧令乘黄廏骅骝廏龙马廏东晋初期裁撤太仆,后因需要而设,无事则省。

南朝宋齐梁陈,太仆也非常置,有马政需求时才权宜暂设。

北朝北魏设太仆,第二品;后增设少卿,改太仆卿为正三品,太仆少卿正四品。

隋唐 编辑

唐朝置太仆寺负责马政。

宋元 编辑

这时期马政系统被称为群牧司群牧监,往往马政的兴衰左右国家的命运,金朝自从他的群牧监被蒙古袭击后就丧失了主动出击的能力。

明清 编辑

沿袭太仆寺制度。明朝由于马政问题出现了响马[来源请求][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礼》夏官·太仆、《钦定历代职官表》卷三十一
  2. ^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通史”电子书[永久失效链接]
  3. ^ 张岂之编《元明清史》,台北市:五南出版,2002(ISBN 9571128694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戎政典·马政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