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知节

(重定向自马知节

马知节(955年—1019年),字子元,谥正惠开封府浚仪[1]北宋名将。

生平 编辑

祖上本扶风人,自高祖徒云中,云中后为辽国所得,又徒浚仪[2]。父马全义在宋朝建立后,随太祖平定李筠、李重进之乱,数有战功,在马知节七岁时病逝。建隆三年(962年)十二月,太祖召见禁中,有司奏当补殿直,诏特除西头供奉官,赐名知节,优恤其家[3]开宝五年(972年),监彭州兵马。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四月,领兵驻清水,贼人李飞雄乘驿称诏捕马知节与内弓箭库副使、秦陇州巡检刘文裕,因盗库兵以反,马辩李飞雄之诈,与刘文裕执李飞雄而杀之。五年(980)年,监潭州兵马,改东头供奉官。

雍熙二年(985年),监博州兵马,瀛洲兵马都部署刘廷让败于君子馆,契丹兵退。马积蓄粮草、缮城器械如寇至,吏民不悦,后契丹兵果至,不能克城,乃去。四年(987年),改西京作坊副使,知冀州事。端拱元年(988年),移知定远军。二年(989年),知深州事。淳化二年(991年),知庆州事,羌万余人入寇,诱其渠帅,谕众以威信,皆引去。四年(993年),迁西京作坊使、知梓州事。五年(994年)正月,李顺乱于西川。二月,受命征讨,又为先锋。四月,平剑州。召还,至三泉,复与昭宣使、剑南西川治安使王继恩共讨贼。王怒其抗直,五月,使守彭州,与羸兵三百。贼兵至,号称十万,与之力战一日,杀其卒大半,乘夜出城,引救兵入城。贼兵不能克城而去,除成都府兵马钤辖,迁洛苑使,兼九州都巡检使。

真宗即位,改内苑使。蜀卒刘旰聚众千人为乱,克数州,马以兵卒三百至蜀州,与战,刘旰走邛州,招安使上官正召马至成都府议事,马以迎弊急击,杀刘旰,真宗赐书奖谕,赏以锦袍金带。咸平元年(998年),加澄州刺史、知秦州事。四年(1001年),除西上阁门使、知益州事、兼益州兵马钤辖。六年(1003年)四月,改鄜延路驻泊兵马都部署兼知延州事。十一月,移知镇州,兼镇州兵马都部署。景德元年(1004年),契丹入寇,民入保城,与民相约“盗一钱者死”,盗钱两百者,既杀之。二年(1005年)正月,知定州,除东上阁门使、枢密院都承旨。三年(1006年)二月,为检校太保、签书枢密院事。

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九月,为行宫都部署。十月,封禅泰山,诏量罪区断行在诸色人有犯罪者,情理重者以军法从事,不须奏闻;所在州县犯罪人送军头司,未得引见,许专杀之权,约束蕃,出入肃然,未尝辄杀一人。车驾至郓州,次翔銮驿,与山门驻扎。边将言契丹寇边,大臣皆请发兵以备,马独请边将移书问状,从之,契丹兵解去,迁检校太傅。三年(1010年)十二月,祀汾阴,为行宫都部署。四年(1011年)四月,加宣徽北院使。五年(1012年)九月,除枢密副使。当是时,契丹已盟,中国无为,大臣方言祥瑞,马每不以为然,独言天下虽安,不可忘战去兵,真宗多以其言为是。时王钦若为枢密使,知节薄其为人,遇事敢言,不少自屈。每廷议,得其不直,辄面诋之。五年(1012年)闰十月,为桥道顿递使。七年(1014年)六月,除颍州防御使、知潞州。天禧元年(1017年)四月,知大名府,兼驻泊兵马都部署。真宗遣中使劳问,赐白金两千两。九月,授宣徽南院使、知枢密院事、检校太尉。二年(1018年)闰四月,疾病赐告,求去位,真宗不许,数遣中人劳问,幸宅第,赐白金三千两,而进度实病,不可强与事,罢为彰德军节度观察留后,求外任,不许。三年(1019年),又求外任,知贝州兼兵马都部署。五月,病发,诏使太医往视,真宗召马还京师。八月,卒,年六十三。真宗为之震悼,罢朝,赠侍中,谥号正惠,录其子孙,赐加第。十月,葬于开封府祥符某乡某里。

轶事 编辑

他的军事才能不错,屡立功劳,例子有:

  • 雍熙二年,调任博州。当时辽军在君子馆击败宋军,马知节预料辽军会继续进攻,于是未雨绸缪,“完城缮甲,储积刍粟”。辽军到达博州,见宋军有备而战,便决定退兵。
  • 李顺叛乱,奉诏跟王继恩讨贼。王继恩因为马知节没有故意曲附自己,故意派马知节守彭州,只给他三百名士兵。马知节多番请求增兵都不成功。后来敌军十万人攻城,马知节苦战不敌,他认为“死贼手,非壮夫也”,便拼力突围,接着援兵来到,才夺回城池。
  • 刘旰叛乱。马知节带着三百名士兵与刘旰在蜀州战斗,刘旰走向邛州。马知节考虑到刘旰到了邛州,便可以乘机休息,到时就算官兵多少,要铲除他们就要下更多功夫,便决意乘他们疲惫时追击。最后果然成功。

此外,他的管治才能也值得重视:

  • 十八岁时,获任命为彭州兵马监押,严格治理,“众惮之如老将”。
  • 咸平初,知秦州。州内有羌酋支属二十多人,当了超过二十年人质。马知节将这些人遣回他们的家乡,羌人感激,便没骚扰宋朝边塞。
  • 秦州有银矿,采发多年,矿产减少,但课额如旧,逼得主吏破产,才能抵偿不足的数目。马知节上奏朝廷,要求免除课额。

在地方上,他担任过知镇州、知定州等边防要务。景德年间,五十多岁的他成为枢密院事。敢言正直的他常常开罪当时得宠的王钦若等人。大中符7年,便因为和王钦若在赏赐边防功臣上争执,没跟从授官的程序,贬为颍州防御使、知潞州天禧初,重新成为枢密院事。他要求离职,不久后病逝。

家族 编辑

  • 曾祖:马□,赠太师
  • 祖:马□,赠太师、中书令
  • 父:马全义,终官龙捷军左厢都指挥使、江州防御使、赠镇国军节度使、太师、中书令、尚书令
  • 妻:丁氏,郡君
  • 妻:沈氏,郡夫人
  • 子:马洵美,终官西京作坊使、英州刺史
  • 子:马之美,内殿承制、阁门祗候
  • 孙:马庆宗,右班殿直
  • 孙:马庆崇,文思院使、知恩州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东都事略•列传二十六》
  2. ^ 《检校太尉赠侍中正惠马公神道碑》
  3.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

参考书籍 编辑

  • 宋史卷二百七十八·列传第三十七》
  • 何冠环,〈论宋初功臣子弟马知节(955-1019)〉,《北宋武将研究》,(香港:中华书局,20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