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艺术

藝術類型
(重定向自马赛克

镶嵌艺术,又音译为马赛克(英语:Mosaic,应源于“musa”,即希腊语中,掌管科学诗歌艺术等九女神之名[1]),平面作品又称镶嵌画[2]、镶嵌细工或碎锦画,是一种装饰艺术,通常使用许多小石块或有色玻璃碎片拼成图案,在教堂中的玻璃艺品,又称为花窗玻璃。现今该词(马赛克)泛指这类型五彩斑斓的视觉效果。马赛克经常被用作地板和墙壁的装饰,在古罗马世界特别流行。

各种马赛克的例子。 每列的3张图片代表一种风格:古希腊艺术古罗马艺术拜占庭艺术新艺术运动

今日的马赛克不仅是墙壁和路面的装饰,也是艺术品、业余手工艺品,以及工业和建筑的形式。

马赛克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公元前三千年的美索不达米亚。砾石马赛克是在希腊迈锡尼时代的提林斯制作的;带有花样和图片的马赛克在古典时代十分流行,古希腊和古罗马皆是如此。从4世纪起,早期的基督教大教堂皆以墙壁和天花板的马赛克来装饰。马赛克艺术于6世纪到15世纪盛行于拜占庭帝国;此一传统在12世纪被西西里王国诺曼底王朝、受东方影响的威尼斯共和国以及乌克兰的罗斯人所采纳。马赛克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已不再流行,但拉斐尔等艺术家仍继续使用这种古老的技术。犹太艺术家受到罗马和拜占庭的影响,5、6世纪中东的犹太教堂以地板马赛克装饰。

在早期的伊斯兰艺术中,有具像性图案的马赛克(但大多没有人物)被广泛用于宗教建筑和宫殿,包括伊斯兰教的第一个伟大的宗教建筑“耶路撒冷岩石圆顶”,以及大马士革奥米亚大清真寺。8世纪后,这种马赛克在伊斯兰世界不再流行,只剩像是zellij这样的几何图案的技术仍流行于多个地区。

现代马赛克由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手工艺人制作。除了传统的石头、陶瓷嵌块、珐琅和彩色玻璃之外,还采用许多其他材料,包括贝壳、珠子、咒文、链条、齿轮、硬币和服饰珠宝的碎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馬賽克發展歷史. [2014-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9). 
  2. ^ 中文主题词表》2005年版(页465)镶嵌画作为供标引与检索的正式主题词,而不用马赛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