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魔人2

1977年美国电影
(重定向自驱魔人II

驱魔人2》(英语:Exorcist II: The Heretic)是一部1977年的美国恐怖电影,由约翰·鲍曼执导,威廉·古德哈特编剧,琳达·布莱尔理查德·伯顿露易丝·弗莱彻麦斯·冯·西度姬蒂·温保罗·亨雷詹姆斯·厄尔·琼斯主演。本片是威廉·弗莱德金1973年电影《驱魔人》的续集,改编自威廉·彼得·布拉蒂1971年的小说,是《驱魔人》系列的第二部电影。影片背景设定在第一部的四年后,以现年16岁的丽甘·迈克尔尼尔英语Regan MacNeil为中心,她仍在从之前的恶魔附体事件中恢复过来。

驱魔人2
Exorcist II: The Heretic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鲍曼
监制
  • 约翰·鲍曼
  • 理查德·莱德尔
编剧威廉·古德哈特
原著《驱魔人》角色
威廉·彼得·布拉蒂作品
主演
配乐恩尼奥·莫里科内
摄影威廉·A·弗莱克英语William A. Fraker
剪辑汤姆·普利斯特里英语Tom Priestley
制片商华纳兄弟
片长102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7年6月17日 (1977-06-17)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1400万美元
票房3070万美元[2]
前作与续作
前作驱魔人
续作驱魔人3

《驱魔人2》在上映时遭遇严重失败,通常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电影之一。这是最后一部由资深演员保罗·亨雷出演的电影。尽管票房回报不错,但负面评价意味着《驱魔人》系列的下一部电影《驱魔人3》(由布拉蒂编剧和导演)要到1990年才会上映,且这部续集抛弃了第二部电影中发生的故事。

剧情 编辑

菲利普·拉蒙特是一位为自己的信仰而苦苦挣扎的牧师,他在拉丁美洲为一名自称能“治愈病人”的女孩驱魔时,一根蜡烛点燃了女孩的衣服,导致她死亡。之后,拉蒙特被枢机指派调查兰克斯特·梅林神父的死因,他在四年前为丽甘·迈克尔尼尔英语Regan MacNeil驱魔时被亚述恶魔帕祖祖杀害。枢机告诉拉蒙特,梅林因其生前有争议的著作,死后也要面临异端指控,因为教会当局正迈向现代化并且不想承认撒但存在。

丽甘虽然现在看起来很正常,和她的监护人莎伦·斯潘塞住在纽约市,但仍继续在精神病院接受姬恩·塔斯金医生的监护。丽甘声称她对她在华盛顿特区的磨难一无所知,但塔斯金认为她的记忆被压抑了。

拉蒙特神父造访了病院,想向丽甘询问梅林死亡的情况,但遭到塔斯金的拒绝,塔斯金认为拉蒙特的做法对丽甘弊大于利。为了探究她对驱魔的记忆,特别是梅林死去的情况,塔斯金对丽甘进行了催眠,她通过“同步器”与丽甘联系在一起。同步器是一种革命性的生物反馈装置,两个人可以用它来同步脑电波。拉蒙特在莎伦的带领下参观了驱魔发生的地点,也就是一所位于乔治城的房子后,他回到纽约用同步器与丽甘连接在一起。拉蒙特被帕祖祖召唤了过去,看着梅林在非洲为一个叫科库莫的小男孩驱魔。拉蒙特得知这个男孩发展出了特殊的力量,能够对抗以蝗虫形式现身的帕祖祖,便不顾上司的命令前往非洲,向现已成年的科库莫寻求帮助。

科库莫已成为一名研究如何预防蝗虫的科学家。拉蒙特得知帕祖祖会攻击那些具有精神治疗能力的人。丽甘能够通过心灵感应进入他人的思想,她曾在等候塔斯金时用这一能力帮助一个自闭症女孩开口说话。塔斯金和她的员工都很震惊,但女孩的母亲则高兴得无暇顾及,尽管塔斯金想让他们留在办公室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她还是坚持要回家,好让女孩的父亲也能听到她的声音。梅林神父相信通灵能力是一种终有一天会被所有人共享的精神礼物,他认为像科库莫和丽甘这样的人正是这种新型人类的先驱。梅林在幻像中出现,要求拉蒙特照看丽甘。

拉蒙特和丽甘回到乔治城的老房子。塔斯金和莎伦乘坐出租车尾随两人,她们担心丽甘的安全。途中,帕祖祖以丽甘的分身、一个魅魔的身份出现,引诱拉蒙特,说能赋予他无限的力量。出租车撞进了乔治城的房子,司机当场死亡,但塔斯金和莎伦幸免于难。两人进入房子,但莎伦点火自焚。虽然拉蒙特最初屈服于魅魔,但他被丽甘带回现实后,与她的分身展开斗争,同时一大群蝗虫淹没了房子,房子开始在他们周围倒塌。拉蒙特终于打开了帕祖祖的胸膛,掏出它的心脏杀死了它。最后,与科库莫在非洲利用公牛举行仪式来消灭蝗虫一样,丽甘驱逐了蝗虫和帕祖祖。科库莫的仪式是失败的,而且导致他自己被附身,但丽甘却成功了。在屋外,莎伦因伤去世,塔斯金让拉蒙特照看丽甘。丽甘和拉蒙特离开,塔斯金留下来回答警察的问题。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XORCIST II – THE HERETIC (X).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July 26, 1977 [January 7,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2. ^ Box Office Information for Exorcist II: The Heretic. Box Office Mojo. [2011-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