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中骗

(重定向自骗中骗

骗中骗》(英语:The Sting,新加坡译《大老千》,香港译《老千计状元才》,台湾译《刺激》)是一部1973年上映的美国犯罪片,由乔治·罗伊·希尔执导,保罗·纽曼罗伯特·雷德福等主演。此片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以兄弟Fred及Charley Gondorff的骗局及被记录在大卫·毛雷尔英语David W. Maurer的著作《The Big Con: The Story of the Confidence Man》为蓝本,描述两名骗子合作行骗的经过。电影原名是指骗子成功骗倒受害人而取得金钱的那一刻。

骗中骗
The Sting
电影海报,绘者Richard Amsel英语Richard Amsel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罗伊·希尔
监制托尼·比尔英语Tony Bill
迈克尔·菲利浦斯英语Michael Phillips (producer)
茱莉亚·菲利浦斯英语Julia Phillips
编剧大卫·S·沃德英语David S. Ward
主演保罗·纽曼
罗伯特·雷德福
罗伯特·萧
配乐马文·哈姆利奇
摄影罗伯特·瑟蒂斯英语Robert Surtees (cinematographer)
剪辑威廉·雷诺兹英语William H. Reynolds
制片商环球影业
片长129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73年12月25日 (1973-12-25)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5,500,000
票房$159,600,000
前作与续作
续作骗中骗2英语The Sting II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骗中骗
香港老千计状元才
台湾刺激
新加坡老千计状元才
大老千

电影于第46届奥斯卡金像奖被提名十个奥斯卡奖,最后赢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在内的七个奖项。

演员 编辑

提名及获奖 编辑

 
电影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进行拍摄

译名轶闻 编辑

影片《The Sting》台湾翻译成《刺激》,sting 确实是“刺”或是“被刺痛”的意思,但根据剧情对照,片名应该是用另外一个涵义“透过精心设计的复杂计划,欺骗人们达到掠夺的目的”,所以片名翻成“刺激”可以说是误译。这也是另外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台湾翻译来源。[1]

参注 编辑

  1. ^ 苏咏智. 「刺激一九九五」到底在刺激什麼!?爛片名被罵翻. 联合新闻网. [2018-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中文(台湾)). 

延伸阅读 编辑

有关Gondorff兄弟,可另见: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与成就
前任:
教父
奥斯卡最佳电影奖
1973
继任:
教父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