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品制度朝鲜语:골품 제도骨品制度 golpum jedo)是古代新罗社会实行的阶级制度,将国人分为圣骨“纯王族”、真骨“具王族血统的贵族”、头骨、六头品、五头品、四头品、三头品、二头品、一头品八个等级,其中四头品或以上为贵族,三头品或以下为平民,根据不同等级分别制定出担任官职的最高限度。

起初,王位的袭承只有最显贵的圣骨血统家族才可参与选拔,后因圣骨血统已断绝,故由真骨出身的金春秋登上王位。同时,原来只赐予京师六部之内的门阀贵族的京位也可赐予地方家族,九世纪的张保皋出任京城相职便是一例。此时的京位和外位已无严格的本质区别。日本氏姓制是模仿它之后产生[来源请求]

骨品 外位 等级 京位 读法 别名、
备考(※)
真骨 1 伊伐飡[注 1] 이벌찬 伊罚干、于伐飡、角干、角餐、舒发翰、舒弗邯
2 伊尺飡 이척찬 伊飡
3 迊飡 잡찬 迊判、苏判
4 波珍飡 파진찬 海干、破弥干
5 大阿飡 대아찬 大阿飡以上的官位由真骨担任、其他宗族不得担任。
六头品 6 阿飡 아찬 阿尺干、阿餐
※从重阿飡四重阿飡,共设有四个阶层。
岳干 7 一吉飡 일길찬 乙吉干
述干 8 沙飡 사찬 薩飡、沙咄干
高干 9 級伐飡 급벌찬 級飡、及伏干
五头品 贵干 10 大奈麻 대나마 大奈末
※从重奈麻至九重奈麻,共设有9个阶层。
选干 11 奈麻 나마 奈末
※从重奈麻至七重奈麻共设有7阶层。
四头品 上干 12 大舍 대사 韩舍
13 舎知 사지 小舍
一伐 14 吉士 길사 稽知、吉次
一尺 15 大乌 대오 大乌知
彼日 16 小乌 소오 小乌知
阿尺 17 造位 조위 先沮知

注释 编辑

  1. ^ “飡”字在书籍多作“飡”、然而朝鲜半岛的金石文多作“湌”[1]。《三国史记》底本中、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所藏的影印本作“飡”;庆州重刊本(1512年)和1931年影印的古典刊行会本(学习院东洋文化研究所学东丛书本)作“湌”。


  1. ^ 《三国史记》,井上秀雄 译注,1980年、p.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