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细胞(英语:MyelocyteMyeloid cell)是粒细胞系列的初始细胞,通常存在于骨髓中,某些疾病可使之进入血液循环。

骨髓细胞
基本信息
发育自前髓细胞英语promyelocyte
发育为晚幼粒细胞
位置骨髓
标识字符
THH2.00.04.3.04004
FMAFMA:83525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结构 编辑

当用常用染料染色时,细胞质呈明显嗜碱性,即使骨髓细胞是较小的细胞,相对成髓细胞或早幼粒细胞也更强烈。

在更成熟形式的骨髓细胞中存在更多细胞质颗粒,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是过氧化物酶阳性的,而嗜碱性粒细胞则不是。

核染色质比在前髓细胞英语promyelocyte中观察到的要粗糙,但染色相对较弱,缺乏明确的膜。

细胞核的轮廓相当规则(没有凹陷),被细胞质颗粒填充覆盖。(如果细胞核有凹痕,它很可能是一个间质细胞。)

区分 编辑

造血(Haematopoiesis)细胞生成中,术语“骨髓细胞”(myelocyte)是描述不是淋巴细胞的任何血细胞。在癌症分类上“髓细胞”这个术语经常被使用,尤其是白血病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