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毛,顾名思义就是指身体上的毛,由蛋白质所组成,一部分生物会因为季节的更换为了更好的适应生活环境而进行体毛更替,生物有不同的体毛,即使同种生物他们的体毛毛色、生长速率、也不尽相同,部分生物的体毛具有保暖、侦测、间接触发触觉受器伪装等不一的功能。

Distribution of body hair on female and male body

人体的体毛 编辑

人自出生起的身体表面便布满无色、短幼的毛,但一般人所指的体毛是从青春期开始时,受性激素激发所长出的粗而长毛。

一般来说,男人的体毛比女性多且浓密,而男性的体毛于约二十岁发育完成;女性则较早完成发育,因她们不会长胸毛等体毛。

 
土著人口男性个体体毛分布的世界地图,越深色代表体毛覆盖越多身体表面

体毛多寡也与种族有关:北欧和地中海白人通常长最多,其后是黑人;东亚、东南亚和美洲原住民的体毛通常是最少。

 
男性体毛

人体全身皆有极幼、无色的毫毛,故以下只自上而下列出永久毛(即粗而有色的毛):(未加注明者则男女通常一样多)

最基本功能:保暖、保护头皮、防止强光(如紫外线)
装饰功能:个性象征
流汗时汗水随着眉尾落下不至于直接滴入眼睛
阻挡大气细小灰尘进入眼睛
过滤吸入空气
减少腋窝摩擦
  • 胸毛(男性较多,女性的不明显)
    • 乳头毛(男性较多,女性的不明显)
  • 腹毛(男性较多,女性的不明显)
  • 阴毛(男性较多)
保护阴部,起缓冲作用
 
长背毛的男人

部分人会因宗教、卫生和美观原因而除部分或全部体毛;但同时体毛作为第二性征也会被视为性感象征。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