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鉴(?—?),又名仁鉴,号螺舟清朝政治人物、书法家。

高人鉴是浙江仁和县(今属杭州市)人。道光十二年(1832年)中进士第二甲。1838年,以琉球册封副使身份,随正使林鸿年出使琉球,册封尚育为琉球国中山王。林鸿年、高人鉴与尚育王游于龙潭,分别书“源远流长”、“飞泉漱玉”献给国王。后来被刻在石碑上,竖立在瑞泉门旁。

根据《清稗类钞》的记载,他在琉球天使馆外的一间屋子里,看见一口暂厝于屋中的棺材,得知是一位客死琉球多年的册封使团参将的灵柩,询问为何不将其带回国安葬,得到“海船忌载柩”的答复。高人鉴不顾忌讳,坚持将灵柩带上自己所坐的封舟运回国。归途中风暴大作,船员请求将灵柩投弃于海。高人鉴设祭祝告,让船员将自己随同灵柩一同抛入海中。众惊而劝阻,相持之间,风波乃平。

归国后,曾任衡州知府。任内,耒阳的杨大鹏因为漕务,纠集数千人叛乱。高人鉴乘其部署未定发起突袭,斩杀数十人,平定了叛乱。他也是湘军名将彭玉麟的老师,他收彭为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