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动态范围(英语:high dynamic range,简称HDR),是指动态范围特别高的应用。此名词常用在显示器摄影3D渲染以及数字图像数字音频产生。此名词也可以用在模拟信号或数字信号上,或是录制、处理或复制这类信号的方式[1]

影像 编辑

以影像来说,动态范围是指影像从最亮部分和最暗部分之间的光度范围。因此“高动态范围”是指在影像或影片中,最亮部分和最暗部分的光度差异很大。

高动态范围成像(High-dynamic-range imaging,HDRI)是指可以增加影像或影片动态范围的成像技术,包括了影像或影片的获取、产生、存储、散布及显示[2]

现代电影多半是用支持高动态范围的相机拍摄,传统英语Legacy system电影可以转换成高动态范围的格式,不过有些帧可能会需要人工介入(就像黑白电视转换为彩色的情形相近)[来源请求]。有些特殊效果(特别是混合真实镜头及合成镜头的效果)会需要高动态范围拍摄及渲染[来源请求]。在一些需要高精度,补捉快速变化影像的时间效果时,也会用到高动态范围影像。在一些工业应用的监控(例如焊接、车辆产业的预测性驾驶辅助系统、闭路电视等应用)中,很需要这类的功能。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tson, Mark A.; Borman, Sean; Stevenson, Robert L. Estimation-theoretic approach to dynamic range enhancement using multiple exposures.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April 2003, 12 (2): 220, right column, line 26219–228. doi:10.1117/1.1557695. The first report of digitally combining multiple pictures of the same scene to improve dynamic range appears to be Mann 
  2. ^ Frédéric Dufaux, Patrick Le Callet, Rafal Mantiuk, Marta Mrak. High Dynamic Range Video – From Acquisition to Display and Applications. Elsevier. 2016 [2023-10-15]. ISBN 978-0-08-100412-8. doi:10.1016/C2014-0-032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