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人拉丁语Gallia[1])指的是在铁器时代罗马高卢时期时聚居于高卢地区的凯尔特人,年代在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3世纪之间。他们的语言高卢语大陆凯尔特语支的主要组成部分。

前一世纪的高卢地图,其中标注了高卢人、贝尔格人和阿奎丹尼人的领土。

前5世纪时高卢人由阿尔卑斯山北部的拉坦诺文化中分离出来,到前4世纪时已经分布到了现在的法国、瑞士、德国南部、奥地利和捷克共和国,并出现在意大利北部、巴尔干半岛、特兰西瓦尼亚和安纳托利亚,控制着罗讷河塞纳河莱茵河多瑙河等重要交通航道[2]

高卢人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政府,但会集结在一起进行大规模战争。前3世纪时力量达到顶峰。第一次布匿战争之后罗马共和国崛起,并对高卢人形成压迫之势。公元前225年的泰拉蒙战役之后高卢人的力量开始衰退,在前50年代的高卢战争中被征服。此后高卢人就生活在罗马的行省之中。由于罗马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罗马-高卢文化,最终由于罗马的强势而渐被同化,公元1世纪时已经无法和罗马人相区分了。

在现在一些比较不正式的用法中,有时会将高卢人代指法国人

介绍 编辑

高卢人是凯尔特人的分支,历史上凯尔特的建筑是木造,修建了许多穿越森林和沼泽的道路、使用橡木铺设,今天在爱尔兰和德国仍有保存,且有自己的历法刻在青铜文物上。高卢人有双层建筑和庭院,以及完整的人口统计制度,并开采金矿和银矿用以打造工艺精美饰品,使用铁制农具和脱谷的器械。信仰德鲁伊教,会烧活人好抚慰神灵,也会砍下敌人的头颅。政治是部落和会型态,军队以战车和巨盾闻名,女性拥有自由,受不平等对待时可以解除婚约、且得以参政,例如有名的“布萩卡女王的起义”。有许多装饰华丽的墓地,喜欢从希腊罗马来的葡萄酒[来源请求]凯撒的入侵造成当时人口一千两百万以上之高卢死亡一百万人,另有一百万人沦为奴隶[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llia est omnis divisa in partes tres, quarum unam incolunt Belgae, aliam Aquitani, tertiam qui ipsorum lingua Celtae, nostra Galli appellantur. Julius Caesar, Commentarii de Bello Gallico, Book I, chapter 1
  2. ^ Gaul (ancient region, Europ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 [201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3). 
  3. ^ 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IV:凯撒时代(卢比孔之前)》,三民书局,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