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墨达古波斯楔形文字𐎥𐎢𐎶𐎠𐎫 Gaumāta;?—前522年),又作高莫达高墨塔,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一个抹黑居鲁士大帝儿子巴尔迪亚为篡位者所捏造的虚构角色。古希腊文献称之为斯梅尔迪士古希腊语Σμέρδις)。

巴尔迪亚
波斯国王
前任冈比西斯二世
继任大流士一世
出生高墨达
王朝阿契美尼德王朝

巴尔迪亚𐎲𐎼𐎮𐎡𐎹 Bardiya)是波斯帝国开国之君居鲁士二世的儿子。根据自称与居鲁士大帝同一家族的大流士一方单方面的说法:居鲁士二世死后,冈比西斯二世即位,将兄弟巴尔迪亚杀死。[1]但冈比西斯的统治很不得人心。前522年,冈比西斯远征埃及琐罗亚斯德教祭司高墨达伪称自己就是巴尔迪亚,发动政变,夺取了王位。冈比西斯得知此事后匆忙回师征讨,但在途中突然神秘死去。

大流士一世在不久之后,联合其他贵族推翻了高墨达,夺取了王位。其宣称的高墨达被投入监狱处死。之后却发生大规模的“叛乱”反抗大流士的篡位。(成王败寇由胜者书写历史的观点,便将这些反抗者称为造反者。)

由于大流士一世曾被居鲁士大帝怀疑有叛变的行迹,根据历史学者对于波斯历史上的出入推理,高墨达可能是真正的居鲁士大帝的儿子巴尔迪亚,是被大流士捏造故事诬赖而杀死。

疑点 编辑

  1. 高墨达若为被居鲁士大帝砍下耳朵的琐罗亚斯德教僧侣所假扮,那么居鲁士大帝就不可能是信奉琐罗亚斯德教,琐罗亚斯德教可能是大流士一世自己信奉的。可能大流士一世跟居鲁士家族是不同信仰。其宣称都属于阿契美尼斯家族的真实性有待厘清。
  2. 冈比西斯二世的残暴传闻,却实施从居鲁士大帝所继承的宗教宽容政策上的出入,显然波斯历史上的记载有矛盾出入之处。可能其实是篡位者的大流士一世的抹黑。
  3. 无论是冈比西斯二世的死因只被简略提起、甚至是大流士一世曾经被居鲁士大帝认定有叛变的问题上来看,高墨达的故事真实性都具有可疑之处。

参考 编辑

  1. ^ Ctesias Pers. 8


前任:
冈比西斯二世
伊朗君主列表 继任:
大流士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