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贡(?—688年),唐朝和州历阳人(今安徽省和县)。

生平 编辑

高子贡因广涉六经且专精于《史记[1],而在江淮地区小有名气[2],跟朱敬则为莫逆之交,在当时与全椒邢文伟寿春人裴怀贵皆以博学闻名于世[3]。在通过明经科考试后,高子贡曾任秘书省正字与弘文馆直学士,后因官场不得志而放弃官位离开。

光宅元年(648年),徐敬业号召军队在扬州起兵,其弟徐敬猷率领五千名士兵直逼和州,高子贡与乡人数百前往对抗,使反叛势力离去。因此功绩而被拔擢成为朝散大夫,在成均监担任官学教师。后来曾担任和州刺史的东莞公李融从高子贡受业,高子贡与其关系密切[2]

死因 编辑

《资治通鉴》中记载武则天召皇族至明堂朝见,东莞公李融秘密派遣使者去询问成均助教高子贡。高子贡回答:“此行一去,必定死”,李融便称病而不赴约。而后越王李贞起兵反抗,派使者去约李融一同响应,李融面容慌张不敢答应,但被下属逼迫,不得已只好把李贞派来的使者抓起来上报,后升官至右赞善大夫。但不久后,便被其他党羽所牵连。688年的十月冬天,李融在街市被处死,家产也被查抄,而高子贡便连带被诛连[4]

但《新唐书》中则记载李融在谋划起兵时,命令黄国公李譔见高子贡,遂将高子贡推为谋划计策的事主,书信往返之间,连结李姓诸王,充当内应。而后事迹败露,高子贡自遭受责罚而死[2]

注释 编辑

  1. ^ 舊唐書(清懼盈齋刻本). : 列传/凡一百五十卷/卷一百八十九下/列传第一百三十九下/儒学下/高子贡(P.4960). 
  2. ^ 2.0 2.1 2.2 (宋)欧阳修,宋祁撰。杨家骆主编. 新唐書. 台北市: 鼎文书局. 1981年: 列传/凡一百五十卷/卷一百六/列传第三十一/邢文伟/高子贡(P.4058). 
  3. ^ 新唐書. : 列传/凡一百五十卷/卷一百六/列传第三十一/邢文伟(P.4057). 
  4. ^ 資治通鑑. : 唐纪/凡八十一卷/卷第二百四/唐纪二十/则天顺圣皇后上之下/垂拱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