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彪 (东汉)

東漢人物

高彪(2世纪—184年),字义方中国东汉时文学家。吴郡无锡县(今江苏省无锡市)人。

高彪家境清寒,高彪为诸生,游学太学。内怀雅才而不善于言辞。曾从马融学习请教经书大义,马融有病,没有见他,高彪写信给马融,说周公旦父文兄武,依然礼遇士人,批评马融因为养病,轻慢士人。马融感到惭愧,向他道歉,请他回来,高彪离去不顾。

后郡举孝廉,试经学得中第一名。担任郎中,在东观校书。多次奏赋、颂、奇文,通过事情讽谏,引起汉灵帝重视。

当时,京兆第五永担任督军御史,朝廷派他督幽州。百官大会,为他饯行长乐观。议郎蔡邕等都赋诗,高彪独作箴,用吕尚淮阴侯广野君、周公、石碏的例子劝诫。高彪的文学被蔡邕所重。

后转任外黄令,皇帝命令同僚临送,于上东门践行,在东观画高彪像以劝学者。高彪到官任上,有德政,上书推荐县人申徒蟠等。汉灵帝光和七年(184年),高彪于官任上病卒,卒葬吴郡郭外。高彪文章佚失。汉灵帝中平二年(185年)立外黄令高彪碑,述其先祖功德,记其生平事迹。其子高岱

高彪哲学上,坚持道家顺应自然的思想,并将社会现实生活与人的自然本性相对立,认为社会现实妨碍自然本性的发展。主张任性逍遥。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