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9世纪—887年),唐朝末年淮南节度使高骈侄,曾任左金吾卫将军。

生平 编辑

术士吕用之蛊惑高骈,掌握淮南大权,诛杀淮南诸将。光启三年(887年)四月,左厢都知兵马使毕师铎、淮宁军使郑汉章、高邮镇遏使张雄在高邮起兵讨伐吕用之,直至淮南军部广陵城下。吕用之诈称高骈牒文署庐州刺史杨行密为行军司马,令其入援。毕师铎起兵十三天后,吕用之又率甲士百人在延和阁下入见高骈,高骈大惊,指吕用之无故率军入节度使府是谋反,命左右驱出,于是与吕用之决裂。当夜,召高杰密议军事,次日署为都牢城使,哭泣着勉励他,让他统领自己的亲信五百人。后来,宣歙观察使秦彦派部将秦稠来助毕师铎。毕师铎起兵十九天后,得到广陵罗城西南隅守军响应,毁其城,吕用之率其众千人力战其于三桥北,毕师铎将战败之际,正逢高杰率牢城兵杀出子城,想擒住吕用之交给毕师铎,吕用之的亲兵左镆邪兵也倒戈断吕用之后路,吕用之惧怕,于是开参佐门北逃。

毕师铎入城后,纵兵大掠。高骈署其为节度副使、行军司马,承制加左仆射,郑汉章等也各自迁官有差。毕师铎控制广陵,迁高骈一家于南第,以甲士百人守卫,其实是囚禁他们。又迁于东第。高骈秘密用金子贿赂看守者,毕师铎闻讯增加看守兵力,将其又迎入官署道院,并将高氏子弟甥侄十余人一同幽禁。

五月,杨行密兵到广陵,吕用之率部投奔之。秦彦也来到广陵,自称权知淮南节度事。于是杨、吕与秦、毕交战。秦彦供给高骈的食物很少,也没有柴火,高骈左右没有饭吃,甚至拆了木像和延和阁的栏杆烧火煮皮带吃,甚至互相吃。九月,秦彦、毕师铎因屡次出军都战败,怀疑高骈用厌胜之术,因围城更急,担心高骈党羽内应。妖尼王奉仙对秦彦说:“扬州分野极灾,必有一大人物死才能转喜。”于是秦彦命其将刘匡时、左右陈赏等杀高骈,并将高氏子弟甥侄共七人无论长幼一并杀死,埋在一处,用毡包裹。有的左右奴客越墙逃跑逃入杨行密军。

十月,秦彦、毕师铎出奔,杨行密率军入城,以高骈从孙高愈摄副使,让他主持操办丧事改葬高骈及其族。未行,高愈也去世,后由高骈故吏邝师虔收葬高氏一族。

同名人物 编辑

乾符三年(876年)七月,朝廷以前岩州刺史高杰为左骁卫将军,充缘海水军都知兵马使,征讨叛将王郢。乾符五年(878年)三月,湖南军乱,都将高杰驱逐观察使崔瑾

未详以上高杰是否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