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民族主义

高棉民族主义(或柬埔寨民族主义)是柬埔寨的一种民族主义形式,它称高棉人(柬埔寨人)是一个民族,并促进高棉(柬埔寨)种族的文化统一。

柬埔寨国旗
吴哥窟,高棉民族身份的卓越象征

民族主义的出现 编辑

越南不同,柬埔寨的民族主义在法国统治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相对平静,这主要是由于教育影响较小,这有助于识字率保持低水平并阻止了像在越南发生的民族主义运动。然而,在受过法国教育的柬埔寨精英中,西方的民主和自治思想以及法国对吴哥窟等古迹的修复让他们对柬埔寨过去曾经强大的地位产生了自豪感和意识。在教育方面,柬埔寨学生对越南少数民族享有更优待的地位也越来越不满。1936 年,Son Ngoc Than 和 Pach Choeun 开始出版 Nagaravatta (Notre cité) 。这是一份法语反殖民报纸,有时甚至是反越南报纸。1940年在泰国的柬埔寨人中开始发展小型独立运动,尤其是高棉独立运动,他们担心如果他们在自己的祖国开展活动,他们的行为会导致惩罚。[1]

高棉民族主义与佛教 编辑

柬埔寨佛教在20世纪煽动高棉民族认同和独立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导致柬埔寨独立为一个主权国家。

法国“保护者”试图将高棉人与他们对邻近的上座部暹罗王国的文化忠诚分开,通过强调高棉语研究和高棉佛教研究来培养高棉人的认同感。他们在柬埔寨境内建立了巴利语学校,以阻止柬埔寨僧侣前往暹罗接受高等教育。这些高棉语学习中心成为柬埔寨民族主义的发源地。

大高棉主义 编辑

 
红色高棉
 
“大柬埔寨”

红色高棉领导人梦想复兴一千年前的吴哥帝国,该帝国统治著今天泰国和越南的大部分地区。他们对越南南部发动军事袭击,屠杀了数千名手无寸铁的村民。

1975年红色高棉取得胜利后,他们的军队与越南军队之间立即发生了小规模冲突。1975年5月发生了许多事件。柬埔寨人对越南富国岛土珠群岛发动袭击,造成500多名平民死亡,并侵入越南边境省份。[2]5月下旬,大约在美国西哈努克的炼油厂发动空袭的同时,在马亚克斯号事件之后,越南军队占领了柬埔寨的威岛。根据越南共和国的说法,威岛自18世纪以来一直是越南的一部分,该岛于1939年根据法国殖民者的决定由柬埔寨行政管理。 越南自1976年以来就承认威岛是柬埔寨的一部分,这一承认被视为越南维护与柬埔寨关系的善意标志。[3]

 
空中监视照片显示在马亚克斯号事件期间有两艘红色高棉炮艇

接下来的一个月,波尔布特、农谢和英萨利于5月秘密前往河内,在那里他们提议两国签订友好条约。在短期内,这成功地缓解了紧张局势。尽管越南人于8月撤离了威岛,但柬埔寨东北部边境的事件仍在继续。在金边政权的怂恿下,数以千计的越南人也被赶出柬埔寨。[4]

5月,柬埔寨和越南代表在金边会面,以建立一个委员会来解决边界分歧​​。越南人拒绝承认布雷维耶线——两国在殖民时代划定的海上边界——谈判破裂。

1977年,情况迅速恶化。红色高棉军队袭击了亚兰附近泰国边境地区的村庄,残忍杀害泰国村民,包括妇女和儿童。老挝边境也发生了事件。

大约在同一时间,越南边境地区的村庄再次遭到袭击。反过来,越南对柬埔寨发动了空袭。1978年4月18日至30日,柬埔寨军队在入侵越南安江省后,在越南西宁省实施了巴祝大屠杀,造成3,157名平民死亡。9月,边境战斗造成多达1000名越南平民伤亡。接下来的一个月,越南人发起了一场涉及20,000人的反击战。

然而,越南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低估了红色高棉的顽强,不得不在12月增派58,000人增援。1978年1月6日,武元甲的部队开始有序撤离柬埔寨领土。 越南人显然认为他们已经给柬埔寨人“上了一课”,但波尔布特宣称这是一个比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攻占金边)的胜利还要伟大的“胜利”。

面对日益增长的红色高棉好战情绪,越南领导人于1978年初决定支持内部抵抗波尔布特政权,结果东部地区成为叛乱的焦点。1978年5月,索平东区起义前夕,金边电台宣布,如果每名柬埔寨士兵杀死30名越南人,则只需200万军队即可消灭整个5000万越南人口。金边的领导层似乎怀揣著巨大的领土野心,即收复他们认为是高棉领土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下柬埔寨

5月起义后,红色高棉对越南民族及其同情者的屠杀在东部地区愈演愈烈。11月,温威领导了一场未成功的政变。现在越南领土上有数万名柬埔寨人和越南人流亡。

现在的柬埔寨 编辑

2018年,洪森和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2018年柬埔寨大选后赢得了国民议会全部125个席位,成为像大多数前法属印度支那一样的一党专政的新时代。像柬埔寨一样,人民党存在高棉民族主义,它与金边的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一起,控制整个国家和人民。2020年6月,柬埔寨人民党总部正式落成,面向全体柬埔寨公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Philip Sh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ol Pot anatomie d'un cauchemar, Denoël, 2007, page 47
  2. ^ https://suckhoedoisong.vn. “Nếu không có bộ đội tình nguyện Việt Nam, sẽ không có điều kỳ diệu ấy”. suckhoedoisong.vn. 2009-01-09 [2023-05-16] (越南语). 
  3. ^ Báo điện tử - Đảng Cộng sản Việt Nam. dangcongsan.vn. [202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3). 
  4. ^ Chandler 199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 110; Short 200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p. 2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