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汉筠(873年—938年),字时英,唐朝末年齐州历山人,在五代十国时期先后效力后梁晋国后唐后晋

高汉筠
出生873年
唐朝
逝世938年
后晋开封
职业后梁晋国后唐后晋将领

家世 编辑

曾祖高诣,曾任历山邑令,于是就地安家。

生平 编辑

高汉筠年轻时喜欢书传,曾去长白山讲学,正逢唐末齐、鲁之地有战事,宣武军节度使朱全忠称霸,于是谒见朱全忠,在其军中任职。不久,出为卫州牙校。

后朱全忠代唐,建立后梁。后梁末帝年间,魏博军兵变投靠与梁为敌的晋王李存勖,李存勖进入魏博军,分兵告谕魏博属郡,高汉筠对卫州刺史晓以利害,让他归顺李存勖,李存勖以高汉筠为功臣,不久改任洺州都校。后李存勖建立后唐,改常山为北京,以高汉筠为皇城使,加检校兵部尚书、左骁卫将军同正。

后唐明宗即位,除授高汉筠成德军节度副使,不久因讨伐荆南节度使高季兴,下诏催促高汉筠改任山南东道节度副使,赴任山南东道军部襄州,权知军州事。长兴年间,历任曹、亳二州刺史。任满,加检校司徒,行(代理)左金吾卫大将军。后唐末帝清泰末年,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就地起兵作乱,末帝遣建雄节度使张敬达率军围河东军部太原,委派高汉筠巡抚建雄军各郡,守军部晋州。张敬达被害后,建雄节度副使田承肇率部兵攻打高汉筠的官署,高汉筠打开门迎接田承肇,说:“我和你都受朝廷所托,为什么如此逼我?”田承肇说:“我想要扶公为节度使。”高汉筠说:“老夫老了,不敢做乱军之首,我的生死你看着办。”田承肇目视左右让他们上前杀了高汉筠,诸军把兵器扔在地上,说:“高金吾是经历多朝的年老有德者,不可枉杀。”田承肇见众意难拒,于是谢罪说:“与公戏言罢了!”放高汉筠骑马回京城洛阳。石敬瑭建立后晋,进军洛阳途中传急诏征高汉筠,在途中遇到了他,说:“朕担忧卿为乱兵所伤,如今见了卿,很高兴。”[1]不久,后晋灭后唐。高汉筠于是入朝觐见,天福二年(937年)十月迁左骁卫大将军、内客省使。[2]三年(938年)正月,患病,在开封私宅去世。

评价 编辑

高汉筠性宽厚,仪容伟岸。虽历任军职,从未说过违法的话,多敬慕士大夫所为,又以清白自负。在襄阳任职时,曾有官吏额外献给他白金二十镒,他说:“我有正当俸禄,这有何用!”于是告诫该官吏下不为例,上表献上白金,得到诏书嘉许。在济阴任职时,部民为其所安,治下四邑供给一万八千僧人饭食。他在亳州三年,每年都用自己百千俸禄代为缴纳被拖欠的租税,在当时被认为近代出色的二千石官员。

家庭 编辑

长子高贞文,仕北宋,为开封少尹,卒。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