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获(?—?),字敬公中国东汉方士。汝南郡新息县(今河南省息县)人。

他头顶高四周低,面孔方正。年轻时游学京师,与汉光武帝有布衣旧交。高获师事司徒欧阳歙。欧阳歙下狱当判罪,高获戴铁冠身负斧刑具,到宫门前为欧阳歙求情。汉光武帝虽然不赦,但是引见高获。对他说:“敬公,朕想要用你为官,应该改改常性。”高获说:“臣的常性来自父母,不可因陛下改掉。”于是告辞而去。

三公争相征辟,高获不应。后汝南太守鲍昱请高获,高获到了门口,鲍昱命主簿迎接,主簿只派骑吏相迎,高获听说,就走了。鲍昱派人追高获,高获回头说:“府君被主簿欺骗,不足与谈。”于是不留下。当时汝南郡境大旱。史称高获善于天文,通晓遁甲,能役使鬼神。鲍昱去问他求何雨,高获说:“赶快撤销三部督邮,明府亲自向北出城,到三十里亭,就下了。”鲍昱听从,果然下了大雨。鲍昱每次出巡属,都到高获门前拜见。高获移居江南,死在石城。石城人思念他,一起为他立祠。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二 方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