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无名氏(波兰语:Gall Anonim,拉丁语:Gallus Anonimus)是一般对《波兰王子的事迹英语Gesta principum Polonorum》佚名作者的称呼。该书约在1115年以拉丁文写成。一般认为,高卢是首位以文字描述波兰的历史学者。他的编年史是大学课程中,研究波兰历史的必备书目。有关作者本身的资料很少。

“高卢”拉丁原文“Gallus”的意义不明,可能是作者真正的名字,也有可能是作者的国籍;在当时通常指爱尔兰人(例如爱尔兰传教士Gallus英语Saint Gall),但有时也会指法国人

根据书中所述,在波兰的早期历史中,人民的声音是上帝的声音(拉丁文:Vox populi, vox Dei),居于统治者的权力之上。

这个概念强化了波兰人的选举传统,以及违抗、质疑当权者的倾向。透过文森堤・卡布伯卡的《编年史》,以及来自斯卡尔毕灭什的斯坦尼斯瓦夫(Stanisław of Skarbimierz)之布道内容,该书有助于“黄金贵族制”的独特发展。而这个制度后来也成了波兰立陶宛的特色——国王经选举选任之,并有义务听从众议院(Sejm)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