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卧又称高包软卧高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客运中次高等级的卧铺席别(最高等级是一人软包[注 1]。不同车型的高级软卧设施略有不同。每节车厢分为八至十余个包厢,包厢内设有两个或四个铺位,以及沙发、衣柜,部分具有独立卫生间(部分带淋浴)、电视屏幕、空调等设施[1]K3/4次国际联运快速列车的高级软卧为上下铺双人布置,带沙发一个,衣柜一个,两个软卧包厢共用一个卫生间(淋浴间)。高级软卧车厢有RW18RW19TRW19K等型号,部分卧铺动车组(仅第一代CRH1E)也设置高级软卧车厢。

高级软卧车内设施优于其他席别,票价也较贵。仅有少部分列车设有此席别,国际联运列车的国内回转车并不发售高级软卧,仅有部分较远国际区段发售本席别。

RW19K型 编辑

RW19T型 编辑

CRH1E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事实上,目前仅有T31/32次列车云南省个别区域铁路运营有一人软包,所以全国性列车席别中此级已为最高级;但T31/32次的一人软包是单人包厢,而昆丽快速列车的一人软包则是三人包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软卧并不软,为啥比硬卧贵那么多?答案全在这. 澎湃新闻. 2019-11-04 [2024-04-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