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立体相机

高分辨率立体相机(英语:High Resolution Stereo Camera,缩写:HRSC)是搭载于欧洲空间局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号上的照相机[1]。该摄影机拍摄影像可制成分辨率10 m/pixel的火星表面全彩3D影像,特定区域更可拍摄分辨率高达2 m/pixel影像。

技术 编辑

HRSC 是由柏林自由大学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所研制,可以绘制火星表面立体地形图。该仪器有四个主要部分:相机镜头、超高分辨率频道(Super Resolution Channel,SRC)、仪器构架和数位影像处理单元。在250公里高处 HRSC 的超高分辨率频道可拍摄面积2.35平方公里,分辨率2.3 m/pixel的火星表面影像[1],并有其他9个频道可制作数字地面模型[1]。以 HRSC 拍摄影像制成数字地面模型精确度高于以火星全球探勘者号火星轨道激光测高仪英语Mars Orbiter Laser Altimeter所制成的[2]。HRSC 的团队同时也开发搭载于飞机上进行航测的版本 HRSC-AX,以及俄罗斯火星96任务搭载的类似仪器[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DLR - HRSC on Mars Expres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1-17.
  2. ^ INSTRUMENT DESIGN HRSC: HIGH RESOLUTION STEREO CAMERA. [2014-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