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 (唐玄宗)

高阳公主(?—?),唐玄宗第二十女,母不详。

高阳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高阳公主
出生722年至726年间
亲属
父亲唐玄宗李隆基

仅见于《全唐文 卷二十四》记载了唐玄宗时的一段册文。记述唐玄宗第二十女被封为高阳公主。《新唐书 诸帝公主传》中玄宗并没有女儿曾被封为高阳公主。可能是《新唐书》漏记这位公主或某公主曾经的封号。从玄宗第二十一女太华公主的生年推测,高阳公主当生于722年至726年间。

由于《新唐书 诸帝公主传》中玄宗并没有女儿曾被封为高阳公主。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太宗女高阳公主的册文,被误放至玄宗之列。但据《新唐书》的记载[1]唐高宗永淳之前公主的实封为三百户。[2]唐玄宗时公主所获实封曾从五百户增加到一千户。因此从食实封“一千户”判断,这位高阳公主不可能是唐太宗的女儿。同时以唐懿宗为例,《新唐书 诸帝公主传》确实漏记他的女儿。

相关史料 编辑

全唐文 卷二十四》

○封高阳公主制

  用嘉成德,将及推恩,疏封锡号,礼典攸在。第二十女资身淑慎,禀训柔明。克备肃雍之仪,允彰图史之德。而方营鲁馆,宜启沁园,俾承宠于中闱,复增荣于列赋。仍食实封一千户。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 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永淳之前,亲王食实户八百,增至千辄止;公主不过三百,而独加户五十。
  2. ^ 新唐书 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开元新制:长公主封户二千,帝妹户千,率以三为限;皇子王户二千,半之。左右以为薄。曰:“百姓租赋非我有,士出万死,赏不过束,女何功而享多户邪?使知俭啬,不亦可乎?”于是,公主所禀殆不给车服。后咸宜以母爱益封至千户,诸主皆增,自是著于令。主不下嫁,亦封千户,有司给奴婢如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