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雀荷兰语VinkensportVinkenzetting)是一项比赛一小时内哪只雄性苍头燕雀发出更多鸟鸣的游戏。这种比赛常见于比利时北部的荷兰语区弗拉芒,由弗拉芒商人最早在1596年举行,成为弗拉芒的文化组成之一。据估计,至2007年,已有13,000多名爱好者,每年共育出约10,000只鸟。动物权利保护人士在斗雀游戏的历史上长期反对这项运动。

斗雀
代因泽的斗雀人,手中拿着计数用的棍。
昵称Vinkensport(荷兰语)
Finching(英语)
起源1596年,​427年前​(1596
 佛兰德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
是否男女混合
器材鸟笼、计数用的棍

说明 编辑

比赛前,在街边以6英尺(1.8米)间距排列一行鸟笼,每个鸟笼里放一只雄雀。鸟笼间距离越近,需要鸣叫的次数就越多,因为雄雀以鸣叫为吸引异性和宣称领地的手段。[1]比赛在计时器响或计时人员发出信号后开始或结束。比赛时,每只鸟正确地鸣叫一次,人员便在木制长棍上用粉笔划一道计数符号。在一小时内,鸣叫次数最多的鸟获胜,获胜的鸟往往在规定时间内鸣叫数百次。[1]

历史 编辑

已知最早的斗雀发生在1596年,但有些文献的记录早于1593年。[1]到了19世纪末期,斗雀的流行度大降,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又重新流行起来。然而进入21世纪,斗雀再次面临着危机。[1]在比利时城市哈勒尔贝克的Hulste村,有一座专门介绍斗雀的博物馆。[2]

养鸟人使用大量不同的方法提高雄雀的鸣叫次数,例如人工选择育种,给鸟吃高蛋白食品英语High-protein diet,用音乐或其他鸟叫来刺激等。由于鸟类普遍在温暖的春季鸣叫,养鸟人可能同时会用鸟舍里的人工灯光引发雀鸣。[1]

一些养鸟人宣称,在比利时的不同地区鸟的叫声不同(即是所谓方言),法语区的鸟鸣“法语”,荷兰语区的鸟则用“荷兰语”来叫。[1]这类说法常用来描述实际与两种人类语言并不直接相关的细微区别。[3]不过这种区别只有在声频图上才能观察到。[4][5]另一方面,从分类学的角度看,比利时并不存在官方认定的苍头燕雀亚种。

反对 编辑

作弊 编辑

如同其他体育运动,斗雀也存在作弊现象。一次比赛中,某只雄雀在一小时内鸣叫了多达1,278次。[1]赛后,这只鸟的主人被控使用睾酮这种禁药使鸟兴奋。另一个例子更为夸张:某只鸟在两轮比赛中鸣叫的次数相同,之后人们竟发现笼子里放了一台光碟机。[1]

抵制 编辑

斗雀比赛是要求动物按人类的意志动作的项目,因此受到了广泛的批评。早期参赛人会为了不让鸟类的视线受到干扰会把鸟扎瞎。反活体解剖者、英国作家托马斯·哈代据说写下了《盲羽英语The Blinded Bird》(The Blinded Bird)一诗表达抗议。[6]1920年,一些一战盲人老兵禁止了这运动,而同样为了不让鸟类分神,今日的斗雀比赛已变成把鸟装在不透光的木制鸟笼里的方式[1]

另一方面,动物权利人士曾控告斗雀者通过播放鸟鸣录音的方式给鸟“洗脑”,使其鸣叫;此外,把鸟类束缚在黑暗狭小的笼中也被控恶毒。在欧洲,捕捉野鸟是违法的,斗雀人声称野生苍头燕鸣叫更响亮,支持捕捉野生苍头燕。尽管苍头燕雀种群数量无危,但比利时法院在2002年援引了欧盟在1979年通过的法案,禁止抓捕野生苍头燕雀[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Bilefsky, Dan. One-Ounce Belgian Idols Vie for Most Tweets Per Hour. [2018-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4) (英语). 
  2. ^ Kristan., Lawson,. Weird Europe : a guide to bizarre, macabre, and just plain weird sights 1st St. Martin's Griffin ed. New York: St Martin's Griffin. 1999. ISBN 0312198736. OCLC 40602843. 
  3. ^ Language Log: Dialect variation in the terminal flourishes of Flemish chaffinches. itre.cis.upenn.edu. [2018-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9). 
  4. ^ Alström, P. & Ranft, R. The use of sounds in avian systematics, and the importance of bird sound archives..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Supplement. 2003, (123A): 114-135. 
  5. ^ BBC - Science & Nature - Wildfacts - Chaffinch. 2008-04-29 [2018-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9. 
  6. ^ Martin., Ray,. Thomas Hardy remembered. Aldershot, England: Ashgate. 2007. ISBN 0754639738. OCLC 5769484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