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巴士

香港電影

《鬼巴士》(英语:Ghostly Bus),1995年香港电影,唐伟成作品。

鬼巴士
Ghostly Bus
基本资料
导演唐伟成
监制唐伟成
编剧李炯楷
主演任达华
周嘉玲
尹扬明
秦 豪
太 保
冯克安
黄国泉
陈庆航
林丽薇
配乐梁耀新
梅少祈
摄影张景年
剪辑蒋国权
制片商英属香港影之威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英属香港
  • 1995年5月26日 (1995-05-26)

故事大纲 编辑

职业扒手Michael(任达华饰)因为只顾他的兄弟,冷落女友阿玲(周嘉玲饰),导致感情出了问题,阿玲要求分手。Michael深感悔意并打算向阿玲求婚时,见到阿玲登上巴士离去,于是Michael开车追截阿玲乘坐的巴士,岂料巴士司机阿松以为Michael要超车而心有不甘,加速摆脱之际,巴士撞向吊臂车上的管子,并冲落山坡,车毁人亡。

此后,该巴士路线便经常闹鬼,巴士公司为平息车祸冤魂,找来了能与鬼魂打交道的大侠(尹扬明饰),负责驾驶出事路线的末班车,用作接载冤魂。大侠天生有一双“乾坤正气眉”,当眉毛亮起后,他就会看见鬼魂,亦能施展法力去对付厉鬼,别人接触大侠时,同样可看见鬼魂。而生人一旦登上该线的末班车,均会发生“撞邪”事件……

在大侠的努力下,不少亡魂均投胎转世,只剩下阿玲及数只冤魂不愿投胎。阿玲想知道车祸发生前为何Michael对她穷追不舍,要求大侠寻找Michael,但因有两只冤魂视Michael为罪魁祸首,想找Michael报仇,因此不能让其他冤魂知道。

Michael在车祸后为帮助死者家属,与另外两名同党施展扒手伎俩,向以大哥扬为首的黑帮分子扒走一笔现金,后被黑帮分子发现及追杀,其中一名同党“花旗安”逃走期间失足跌死,另一名同党Leon则被黑帮禁锢及拷问,Leon在威逼下向黑帮讲出Michael藏身位置。

大侠在阿玲生前任职的卡拉OK酒吧中找到Michael,从交谈过程中得知Micheal与阿玲阴阳相隔的原因。Micheal带大侠返回他居住的旅馆后,遂吩咐大侠将自己扒得的钜款分给车祸死者家属。岂料大侠离开旅馆时,黑帮分子进入旅馆捉拿Michael并把他押往Leon被禁锢的地方,但最后在大侠协助解救下,Michael与Leon突围成功,得以逃走,惟Leon在交锋期间遭黑帮枪击,后伤重死亡,黑帮亦捡得大侠的工作证。

大侠为死者家属完成后事之后,就安排Michael与阿玲见面。他叮嘱Michael先乔装方能登上末班车,Michael则透过大侠的引线,在车上遇见阿玲的亡魂,双方再续情缘,岂料被其他厉鬼发现,却被大侠击退。Michael与阿玲在大侠家留宿期间,两只厉鬼再度现身,同一时间,黑帮分子亦得悉大侠居所位置后准备攻入。厉鬼攻击大侠两人期间,抵埗的黑帮分子亦遭波及,全数被厉鬼杀死。大侠与Michael一同跟厉鬼交战,两人把厉鬼消灭后,大侠安排Michael与阿玲冥婚,随后出现了一道光,阿玲的亡魂徐徐升起,离开Michael,准备投胎。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任达华 Michael
周嘉玲 阿玲
尹扬明 大侠
秦 豪 大哥扬
太 保 Leon
冯克安 花旗安
黄国泉 阿松(厉鬼司机)
陈庆航 厉鬼色情狂
林丽薇

轶事 编辑

  • 电影摄制队于水泉澳拍摄了两个巴士冲落山的情节,其中一个情节于拍摄完毕后,摄制队没有即时将巴士移离现场,使途经的市民误以为发生车祸,于报警后证实乃虚惊一场,最后当局通知电影公司将巴士移离。
  • 任达华饰演的扒手在口中藏有刀片,进行扒窃时会用刀片𠝹穿扒窃目标的口袋,然后盗走其身上的财物,这个情节于2008年的电影《文雀》中重现。
  • 有份参演的陈庆航原本乃卖卤味小食维生,2015年开设卤味小食店,名为“元朗鬼巴士”,还于旺角、蓝田、葵涌、荃湾、屯门、石门、铜锣湾等开设分店。
  • 巴士车头路线牌显示编号为97,有网民认为暗示97车毁人亡。
  • 拍摄用巴士为两部九巴退役利兰珍宝装配金属部件车身(第二批),其中一部为巴士编号D868,车牌BL6228。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