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 (日本)

日本妖怪

(日语:おに Oni */?)是日本民间故事与传说的一种妖怪,外观依个体而异,一般形象是头上有角、龇牙咧嘴、上半身赤裸的大块头。也是“撒豆驱鬼”常驱的那种鬼,鬼大多和人处于敌对立场。[1]

日本九州大分县别府温泉区鬼山地狱的赤鬼雕像

鬼一词在现代日本通常是指一种像野人兽人一般非常强悍凶猛的妖怪,和中文的“鬼”有很大的不同。中文的“鬼”在意义上是倾向“鬼魂”之意,而日本则常称鬼魂为“幽灵”(幽霊ゆうれい Yürei)。

日本的鬼在形象上常让人连想到在中国西游记》中登场的“金角”、“银角”或牛魔王。其特征是披头散发且长有尖,有着骇人獠牙的血盆大口,铜铃眼,肌肤常为红色或青色,上身赤裸,下围虎皮,身躯高大强壮,爪牙锐利,以一把巨大的狼牙棒为武器。

不过日本的鬼并不只上述这一种,大抵上各种妖怪也可统称为鬼,所以叫鬼怪。

由来 编辑

“鬼”的日语训读为“おに”,是从“おぬ Onu”转变而来的。“おぬ”有“隐而不见”的意思,所以可以推知最早日文中的“鬼”和中文没有太大的差异,都是指人不能看见的神秘形体。

现代日本的鬼的形象约莫是在平安时代形成的。由于阴阳道之间的东北方位称为“鬼门”,所以日人据此发想,将(丑)角与(寅)纹裤巾的特征加入,于是有了具体雏形。[2]其后在佛教的影响下,罗刹的意象也被引入其中。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密田宪孝,TEAS事务所 . 奇幻不思議!揭開傳說中亞人種的神秘面紗. 台湾东贩. 2014年12月24日: 100–101. ISBN 9789863316060. 
  2. ^ 密田宪孝,TEAS事务所 . 奇幻不思議!揭開傳說中亞人種的神秘面紗. 台湾东贩. 2014年12月24日: 100–101. ISBN 97898633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