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老城

世界文化遗产
(重定向自魁北克历史城区

魁北克老城(法语:Vieux-Québec;英语:Old Quebec),又称魁北克历史城区(法语:Arrondissement historique du Vieux-Québec;英语:Historic District of Old Québec),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省府魁北克市市内。面积约1.35平方千米。原是北美印第安人部落的村聚。1608年法国一名探险家率先对魁北克地进行开发建成,随后其成为新法兰西的首府。英法七年战争后归英国所有,1791年,成为英属北美下加拿大省的首府。

魁北克历史城区
世界遗产
魁北克老城,前为尚普兰街,后为弗隆特纳克城堡
官方名称Historic District of Old Québec(英文)
Arrondissement historique du Vieux-Québec(法文)
位置 加拿大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v) (vi)
登录年份1985(第9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魁北克古城的城中心位于一块高地上,并保留着北美地区唯一留存至今的古城墙,全长4.6公里。古城区分上城区于下城区两大部分。作为魁北克历史城区的标志建筑的弗隆特纳克城堡就坐落于上城区,耸立于戴蒙德角的最高点。

魁北克历史城区作为北美殖民化以及近代化进程的重要历史见证,于198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则是魁北克最著名的旅游景点。

地区 编辑

上城 编辑

 
魁北克市政厅,建筑风格兼有古典主义和中世纪元素。

山姆·德·尚普兰于1608年于上城区修建了三座双层要塞来防御附近地区。由于上城位于钻石岬角(Cap Diamond)的战略地位,它一直是魁北克的军事和行政中心。在英国统治后主要由英国政府官员和天主教神职人员占领,而法国和英国的商人和工匠则住在下城。

上城区大多数建筑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但也保留了一些17和18世纪的建筑物,过去曾因政府当局军事用途而阻碍发展,因此在19世纪后期曾兴起了一场拆除防御工事的运动,认为这些防御工事已经过时并成为城市发展的障碍。但在达弗林勋爵的说服下,这些防御工事才免于被拆毁的危机,上城地区在1950年代曾衰落,许多建筑物并年久失修,但在1970年代开始建造新建筑后则重新兴盛

 
建于19世纪的老街

目前,上城区有着许多商业街,如圣让街、圣安妮街和德布德街等,一些位于上城区的公共行政机构则有魁北克市政厅(Hôtel de Ville)、魁北克修院、乌尔苏拉修道院、奥古斯丁修道院和魁北克巴黎主公医院等,另外弗隆特纳克城堡则是当地最知名的地标,该区也设有公园,其中包括滨海艺术中心公园、炮兵公园等。

下城 编辑

 
胜利之后圣母教堂

下城是位于弗隆特纳克城堡旁的历史街区。在1608年,山姆·德·尚普兰在此建造了一个以皇家广场为中心的住宅,胜利之后圣母教堂1687 年于下城建造,并于1723年完工,另外下城区也是魁北克文明博物馆、海军博物馆等其他博物馆、表演厅、剧院和展览的场地,此外邻进的魁北克港可以通往路易丝港岸、布朗港岸、魁北克市火车站 等设施。

目前乘坐缆车可轻松前往钻石岬角,能从北美历史最古老的商业区小尚普兰街中连接到上城区,欣赏到城市的壮丽景色。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魁北克市火车站

魁北克市火车站是位于魁北克老城的联运交通枢纽,是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于 1915 年建造的城堡式车站,当前该站除了设有运营商维亚铁路提供德拉蒙市蒙特利尔的定期列车外,私人长途巴士公司奥尔良特快(Orléans Express)也在此提供服务。

航空 编辑

魁北克让·勒萨热国际机场位于魁北克老城以东约16公里处。

禁行摩托车 编辑

魁北克历史城区禁行摩托车,持有通行证的住民以及工作者除外,但此摩托车禁令不在尚普兰街(boulevard Champlain)、达尔霍兹街(rue Dalhousie)、圣安德烈街(quai Saint-André),或者圣保罗街(rue Saint-Paul)实施。[1]

图册 编辑

远景 编辑

2009年的魁北克老城
2013年冬季的魁北克老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法文) Plan directeur Vieux-québec 2008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 page 59

46°48′47″N 71°12′29″W / 46.813°N 71.208°W / 46.813; -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