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魁奈

(重定向自魁奈

弗朗索瓦·魁奈(法语:François Quesnay法语:[fʁɑ̃swa kɛnɛ],1694年6月4日—1774年12月16日),法国经济学家重农主义的领袖、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先驱。被称为“欧洲的孔夫子[1]

弗朗索瓦·魁奈
Tableau economique, 1965

生平 编辑

魁奈早年以行医为生,后在任路易十五宫廷御医时开始研究经济学

1758年魁奈写出著名的《经济表》,他用图表来说明社会各经济阶级和部门的相互关系,以及在它们之间支付的流通,并提出了经济平衡的假说。

他提倡自由放任经济政策(该思想——甚或名字——很可能来自中国无为哲学的启发[2][3])。

魁奈对中国的经济有所研究,曾著有《中华帝国的专制制度》。

魁奈更提出“纯产品学说”,他认为物质才是财富,唯有农业才能使财富增加,而工业只能改变财富的形态,不能增加财富的数量,服务业更不能增加财富的数量。并进一步提出“土地单一税理论”,也就是说既然农业创造出纯产品,所以他主张只对土地的收入征缴税收。

后来的李克洲认为,魁奈的经济思想,来源于他所处的时代。为此,李克洲对魁奈提出“纯产品学说”的解释为:“魁奈时代的法国,农业中已经产生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在工业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还没有发展起来,还是由小业主性质的生产经营占据主导地位。”

可见因为魁奈所处的农业社会环境,当时的确存在“纯产品”(利润)这种现象,但是在工业社会中,这种观念就不存在了。

因此马克思在《剩余价值理论》中指出:“在重农学派本身得出的结论中,对土地所有权的表面上的推崇,也就变成了对土地所有权的经济上的否定和对资本主义生产的肯定”。

因此,在农业中,存在“纯产品”(利润),而在工业中,就不存在“纯产品”(利润)。但魁奈由于没有所有权决定价值的思想,因此他错误地认为,“纯产品”来自自然的恩惠。

虽然时空背景如此,但是他很得亚当斯密的尊重。

亚当斯密曾在1764年至1766年间和他的弟子一同游览欧洲,大多是在法国,在那里斯密也认识了许多知识分子的精英。

魁奈身为重农主义学派的领导人,斯密极为尊重他的理论。但是亚当斯密在1776年出版《国富论》一书,就否定了重农主义学派对于土地的重视,相反的,斯密认为劳动才是最重要的,而劳动分工将能大量的提升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rk Bodde. CHINESE IDEAS IN THE WEST (PDF). ASIAN TOPICS IN WORLD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 2005 [2015-04-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0-09). 
  2. ^ 1 Source (PDF). [2008-03-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8-03-07). 
  3. ^ "The Eastern Origins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John M. Hobson, p.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