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岩三杰是三位中国大陆摇滚乐歌手的合称,这三位歌手分别为窦唯张楚何勇。1994年魔岩文化分别为他们推出专辑,与唐朝乐队共同参与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被视为中国摇滚乐在当时的代表人物。

历史 编辑

1994年5月,魔岩文化同时出版发行三位中国歌手的个人专辑,分别为窦唯的《黑梦》、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以及何勇的《垃圾场》。

作为制作人和发行者,魔岩文化创办人张培仁将此三张专辑的同时推出标以“中国新音乐的春天”的口号。1994年12月17日晚上8点,窦唯张楚何勇以及作为嘉宾演出的唐朝乐队所参加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正式开演;这一演唱会被认为是中国摇滚乐黄金时代的旗帜,也是时至今日中国摇滚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演唱会之一。从此,窦唯何勇张楚被并称以“魔岩三杰”,而这一套专辑也创造出百万销售奇迹(含盗版)。但此后不久,由于唱片公司的经济、乐手的商业运营、以及乐手的个人问题等种种原因,魔岩三杰先后脱离魔岩唱片,曾以“中国火”树起中国摇滚大旗的魔岩文化也从此销声匿迹。

2004年12月17日,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十周年之日,何勇三里屯“九霄俱乐部”举行了一场纪念演唱会,而此前受邀的窦唯张楚唐朝乐队并未出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