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现实主义

(重定向自魔幻寫實主義

魔幻现实主义(英语:Magic RealismMagical Realism)是一种叙事文学技巧,故事中的因果关系看起来常常不合乎现实状况。魔幻现实主义这个词的第一次使用是德国艺术评论家弗朗茨·罗英语Franz Roh,被用来描述主要是由美国画家所使用的一种不寻常的现实主义,这些1920年代的画家,比如依凡·阿尔布莱特英语Ivan Albright保罗·凯德马斯英语Paul Cadmus乔治·图克英语George Tooker等人,会将传统的现实主义融入少许的超现实和幻想意涵在里面。

历史 编辑

这个名词在20世纪变得风行, 是随着像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恩尼斯·荣格尔英语Ernst Jünger以及许多拉丁美洲作家而兴起,其中最有名的是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加西亚·马尔克斯伊莎贝·阿言德。今天,讲到拉丁美洲文学的时候都会特别提到魔幻现实主义。将这个词第一次用在文学上的是评论家阿尔土洛·乌斯拉尔-皮耶特里英语Arturo Uslar-Pietri,不过他之所以受到瞩目则是在196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米格尔·阿斯图里亚斯将自己的小说风格界定为魔幻现实主义之后。

特色 编辑

 
加西亚·马尔克斯

要区别魔幻现实主义和传统现实主义是有困难的。毕竟传统小说的情节角色和叙事者都不是真实的。然而,魔幻写实倾向把现实描述为一种全然流动的状态,并且有角色会将这种流动的现实视为理所当然。比如说,有本百科全书会将世界改变成它所叙述的样子,或者一条血流走去告诉一个女人:她的丈夫已死,而故事中的角色会将这些从未预期过的事情,当作只是他们生命当中发生的事件而已。

要注意的是,魔幻现实主义通常是兴起于一些压迫、独裁集权社会里,可能是作家置身在高度危险的社会环境的一个调适之道。另一方面,魔幻写实也超越了这些社会限制。

不同于科幻奇幻文学的是,魔幻现实主义会将它的世界描写得荒诞古怪、反复无常,而严谨的科幻文学则是受限于物理学法则,或者像奇幻文学会有固定的规则在里面(比如说:你必须将一枚戒指丢入一座特定的火山中,否则没有人能杀得了某位骑士)。举例来说,许多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小说,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对真实世界的一种报导纪录,然而仔细审视,会发现它们带有一些报导技巧所无法解释的非真实性和神秘性。魔幻现实主义不是一种运动或学派,而是一种写作风格。它和超现实主义没有正式的关连。

相关作品 编辑

评价 编辑

与许多人对魔幻写实作品及写作手法的正面评价不同,哥伦比亚知名作家阿尔瓦罗·穆蒂斯曾如此评价,他说:“我怀疑它是否真的存在过,这是典型的由欧洲生造出来解释拉美现象的套路。”[1]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拉美文豪穆蒂斯辭世 曾是《百年孤獨》第一讀者. big5.huaxia.com. [202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