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成公(?—前573年),,名黑肱,为东周春秋时期诸侯国鲁国的一位君主,是鲁国第二十一任君主,承袭父亲鲁宣公担任该国君主,在位18年。

鲁成公
前590年—前573年
政权 鲁国
君主 鲁成公姬黑肱
历时 18年
鲁成公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在位期间执政为季孙行父仲孙蔑叔孙侨如

在位事迹 编辑

  • 鲁成公元年(前590年),季孙行父在鲁国实行一种“作丘(地区单位)甲”的地区编制。
  • 鲁成公二年(前589年)春天,齐国要攻打鲁、卫两国。鲁、卫两国大夫请求晋国出兵,晋国以郤克为主将率兵救讨伐齐国,以救援鲁、卫二国。同一年,齐顷公亲率齐军南下攻打鲁国龙邑(今山东泰安市东南),宠臣卢蒲就癸被杀,顷公怒而攻至巢丘(今山东泰安市境内)。季孙行父率鲁军帮晋、卫、曹等国,去攻打齐国的鞌(今山东济南市历城区)。齐顷公在鞌之战[1]大败,齐顷公被晋军追逼,“差点被俘,幸得大夫逢丑父相救,二人互换衣服,佯命齐顷公到山脚华泉取水,得以逃走。同年十一月,鲁国的鲁成公同蔡景侯许灵公、秦国右大夫说、宋国华元、陈国公孙宁、卫国孙良夫、郑国子良、齐国大夫、曹、邾、薛、鄫等多国代表参与由楚国公子婴齐在蜀(今山东泰安市东南)所主办的会盟。[2][3]
  • 鲁成公七年(前584年),吴国攻打邻近鲁国的郯国,郯国被纳入吴国的领土的事,因此季孙行父向鲁国国君发出“中国不振旅,蛮夷(指吴国)来伐”的警告。
  • 鲁成公十八年(前573年),鲁成公薨,姬午即位(即后来的鲁襄公)。

家族 编辑

编辑

通称 封地
鲁襄公 定姒 鲁国
公衡 衡或衡父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前任:
鲁宣公
春秋鲁国君主
前590年-前573年
继任:
鲁襄公

参见 编辑

史记·鲁周公世家

参考文献 编辑

  • 陆峻岭、林干合编,《中国历代各族纪年表》,1982年,台北,木铎出版社
  1.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十年春,齐伐鲁、卫。鲁、卫大夫如晋请师,皆因郤克。晋使郤克以车八百乘为中军将,士燮将上军,栾书将下军,以救鲁、卫,伐齐。六月壬申,与齐侯兵合靡笄下。癸酉,陈于鞌。
  2. ^ 《春秋左氏传 成公二年》:"十有一月.公会楚公子婴齐于蜀.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陈人.卫人.郑人.齐人.曹人.邾人.薛人.鄫人.盟于蜀."
  3. ^ 《春秋左氏传 成公二年》:"十一月,公及楚公子婴齐、蔡侯、许男、秦右大夫说、宋华元、陈公孙宁、卫孙良夫、郑公子去疾及齐国之大夫盟于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