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斯蒂谦

(重定向自魯斯蒂謙

比萨的鲁斯蒂谦意大利语Rustichello da Pisa),又名鲁斯蒂谦意大利语Rusticiano),是一名意大利浪漫主义作家。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与马可·波罗合写其自传《马可波罗游记》,当时他们一起被关在热那亚的监狱里。此前,他还写过《亚瑟王罗曼史》(Roman de Roi Artus),又名《汇编》(Compilation),这是意大利作家创作的已知最早的亚瑟王作品。

比萨的鲁斯蒂谦
Rustichello da Pisa
出生13世纪
比萨共和国比萨
逝世14世纪
笔名鲁斯蒂谦
语言法国意大利语英语Franco-Italian
体裁浪漫主义
代表作马可波罗游记
活跃年代13世纪晚期

生平 编辑

鲁斯蒂谦是比萨人。他的第一部作品是法语版的《亚瑟王罗曼史》,简称《汇编》,似乎源自于1270年至1274年英国的爱德华一世第八次十字军东征途中经过意大利时所持有的一本书。这本书虽然是用法语写成,但却是已知的第一部由意大利作家创作的关于亚瑟王传说的浪漫主义作品[1]。《汇编》中包含《帕拉米迪斯》的插文、关于亚瑟的撒拉森骑士帕拉米迪斯英语Palamedes (Arthurian legend)的散文描述以及圆桌[2]。这部作品后来被分为两部,分别以主角梅里奥达斯英语Meliodas崔斯坦的父亲)和吉隆·勒·库尔图瓦英语Guiron le Courtois的名字命名。这两部作品流行了数百年,影响后来许多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甚至希腊语的作品[1]

鲁斯蒂谦可能是在1284年的梅洛里亚海战中被热那亚人俘虏的,当时热那亚共和国比萨共和国正在发生冲突。1298年左右,马可·波罗可能是在热那亚和威尼斯之间的冲突(传统说法是科尔丘拉战役英语Battle of Curzola[3])之后被囚禁,他将自己的旅行故事告诉鲁斯蒂谦,之后两人共同创作《马可波罗游记》一书[1]

备注 编辑

  1. ^ 1.0 1.1 1.2 Hoffman, "Rusticiano Pisa", p. 392.
  2. ^ Lacy, "Palamedes", p. 352.
  3. ^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p. 16.

参考资料 编辑

  • Hoffman, Donald L. Rusticiano da Pisa. Lacy, Norris J. (编). The New Arthurian Encyclopedia. New York: Garland: 392. 1991. ISBN 0-8240-4377-4. 
  • Lacy, Norris J. Palamedes. Lacy, Norris J. (编). The New Arthurian Encyclopedia. New York: Garland: 352. 1991. ISBN 0-8240-4377-4. 
  • Polo, Marco; Latham, Ronald (translator) (1958).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New York: Penguin Books. ISBN 0-14-044057-7
  • Cigni, Fabrizio. (1994). Il romanzo arturiano di Rustichello da Pisa, Edizione critica, traduzione e note, Pisa: Pacini, 199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