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氏傍人

哺乳动物物种
(重定向自鮑氏南方古猿

鲍氏傍人学名Paranthropus boisei)为人科傍人属的一种,是早期的人族及最大的傍人。他生存于300-120万年前上新世更新世东非。他最初被命名鲍氏东非人,及后被更名为鲍氏南方古猿,而最终被分类为鲍氏猿人。

鲍氏傍人
化石时期:上新世更新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属: 傍人属 Paranthropus
种:
鲍氏傍人 P. boisei
二名法
Paranthropus boisei
(Leakey, 1959)
异名
  • Zinjanthropus boisei Leakey, 1959
  • Australopithecus boisei (Leakey, 1959)

发现 编辑

 
鲍氏傍人

玛丽·利基于1959年在坦桑尼亚奥杜瓦伊峡谷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头颅骨,编号OH 5,化名"Nutcracker Man",估计是属于175万年前,有南方古猿的特征。玛丽及其丈夫路易·利基将这个标本命名为鲍氏东非人,以纪念其资助者查尔斯·鲍伊斯(Charles Boise)。理查·李基认为鲍氏傍人是首个人族使用石器工具。理查亦于1969年在近特坎纳湖库比福勒化石遗存发现了另一个鲍氏傍人的头颅骨。

形态 编辑

鲍氏傍人的颅腔很小,约有500-550立方厘米,仅大于阿法南方古猿非洲南方古猿。他的头颅骨结构适合咀嚼,并有很多现今大猩猩的特征,例如:位于头顶的矢状嵴。鲍氏傍人生活在大草原地区。雄性重68公斤,站立时高1.3米;雌性重45公斤,站立时高1.05米。后方的臼齿相对较大,是现今人类的两倍。[1]

有些学者指鲍氏傍人的头颅骨牙齿形态显示他们是吃粗糙的伥物,例如坚果种子[2]也有学者认为他们以草为食[3]

化石 编辑

于1993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鲍氏傍人的化石。这个化石是部分的头颅骨,编号KGA10-525,可以追溯至140万年前。这是已知最大及在埃塞俄比亚唯一发现的鲍氏傍人头颅骨标本。最古老的鲍氏傍人标本是在奥莫河谷发现(编号L. 74a-21),估计属于230万年前;最近代的标本则是在奥杜瓦伊峡谷发现的(编号OH 3及OH 38),属于120万年前。

参考 编辑

  1. ^ McHenry, H.M., and K. Coffing. Australopithecus to Homo: transformations in body and mind.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2000, 29: 125–146. 
  2. ^ Klein, Richard G. The Human Career: Human Biological and Cultural Origin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9. 
  3. ^ 最新研究发现鲍氏傍人以草为食而非坚果. 科学网. 2011-05-04 [201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