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里斯·佛罗瑞斯克

(重定向自鮑里斯·佛羅瑞斯克

鲍里斯·佛罗瑞斯克Boris Floricic,1972年6月8日—1998年10月22日),德国著名黑客,以其Tron的化名黑客名著称,他的化名来源于1982年的同名电影电子世界争霸战。他破解过付费电视电话卡,以及加密电话等。

1998年10月17日,佛罗瑞斯科失踪,同年10月22日,在柏林的一处公园人们发现了他的尸体,他的脖子上缠着一个腰带。官方宣布其死因为自杀。但是不久社会上开始流传起他死于阴谋的种种传言。他的朋友和家人声称他是被人谋杀的。

2005年底2006年初,佛罗瑞斯克再次引起媒体的关注,在于德语维基百科建立了一个他的条目,使用了他的全名,但根据德国关于隐私方面的法律,媒体只有对公众人物才能使用全名,对非公众人物只能使用姓氏的的首位字母加上名字,因此,佛罗瑞斯克的父母起诉维基媒体及其德国分部,2006年1月17日德国法院发布禁令,禁止使用德国域名 www.wikipedia.de 指向维基百科的德语版 (de.wikipedia.org),但德国用户还是可以通过直接访问de.wikipedia.org来访问德语维基。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博客中已经发起了声援维基百科的行动,主要做法就是尽量在自己的博客里提到波瑞斯·佛罗瑞斯克的全名,以使法院能够认定他是一个“公众人物”,从而使维基百科的行为合法化。而德语维基百科也进行募捐以筹集诉讼经费。但也有人支持佛罗瑞斯克的父母,认为应当保护隐私权。

2006年2月9日,德国法院一审判决维基媒体胜诉,原告律师表示会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