鳃裂(英文:Gill slit)为的开口,是指于咽部两侧成列的裂缝或孔洞,且直接与体外相通。鳃裂可见于软骨鱼纲鲨鱼鳐鱼,以及较原始的鱼类如圆口纲七鳃鳗。相较之下,硬骨鱼鳃的外侧则有鳃盖英语Operculum (fish)覆盖。

黑尾真鲨的鳃裂
七鳃鳗的鳃裂(4)

机制 编辑

大部分的鲨鱼与𫚉鱼具有五对鳃裂,少数物种则有六至七对。鳃裂位于身体两侧呈一列于头部后方,可以开阖,让水能流出但不会逆回流入。有些物种在后具有喷水孔英语Spiracle (vertebrates),能提高水生呼吸英语Aquatic respiration的效率,常见于底栖的鲨鱼;栖息于远洋带的鲨鱼则多半不具有喷水孔[1],它们多半仰赖撞击换气(Ram ventilation),于游动时让水流入口并流经鳃再由鳃裂流出[2]

在休憩时,多数鲨鱼必须主动让水流过鳃以确保有足够的氧气,而部分鲨鱼则失去这样的能力,必须持续游动才有办法获得氧气,称为强制撞击呼吸鲨(Obligate ram ventilators),若失去行动能力时就会窒息。部分硬骨鱼类也属于强制撞击呼吸,同样也必须持续游动才能获得氧气[3]

演化起源 编辑

鳃裂最早可能起源自被囊动物亚门用来滤食英语Filter feeder咽裂英语pharyngeal slit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ilbertson, Lance. Zoology Laboratory Manual. New York: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1999. ISBN 0-07-237716-X. 
  2. ^ Dolce, Jocelyne L.; Wilga, Cheryl D. Evolutionary and Ecological Relationships of Gill Slit Morphology in Extant Sharks. Bulletin of the 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 79–109. doi:10.3099/mcz2.1 (美国英语). 
  3. ^ William J. Bennetta. Deep Breathing. 1996 [200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