鲼科

(重定向自鱝科

鲼科(学名:Myliobatidae)是软骨鱼纲燕𫚉目中的一

鲼科
加勒比海斑点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目: 鲼目 Myliobatiformes
科: 鲼科 Myliobatidae
异名

Myliobatididae

分布 编辑

鲼科鱼类广泛分布于全球温、热带海域。

深度 编辑

从水深3m至300m深的水域。

分类 编辑

鲼科下分7个属,如下:[1]

鹞鲼属Aetobatus 编辑

无刺鲼属Aetomylaeus 编辑

前口蝠鲼属Manta 编辑

又称鬼蝠𫚉属。为蝠鲼属Mobula Rafinesque, 1810)的异名。

蝠鲼属Mobula 编辑

鲼属Myliobatis 编辑

前鳍鲼属Pteromylaeus 编辑

牛鼻鲼属Rhinoptera 编辑

特征 编辑

鲼科鱼身体扁平,胸鳍向前延伸至眼所在之位置终止,或为狭窄之皮膜经吻部下方而成为一枚吻下鳍,因此头部与体躯可以清楚划分。头顶隆起,尾部细长,超过体盘前后径2倍以上。齿大似板状,有1至7排。尾背近基部处有棘或无;棘前有一小形背鳍;但无尾鳍。眼与喷水孔在头侧;口在头部腹面,横裂。齿1至7列,砌石状。除尾棘外,皮肤裸出,但雄者眼眶周围及背部中央线上可能有瘤状突起。一般体形不大,连尾部一起最大也不会超过两米。英文所指的魔鬼鱼,便是这属于这一科的𫚉。尽管这一科科名为鲼,但所属的鱼类,中文仍常命名为𫚉,因此常令人误会为𫚉科

生态 编辑

本科属于热带暖水域沿岸鱼类,常可见其利用整个胸鳍呈波浪形的摆动而游走于水表层。以底栖甲壳类软体动物为食,故养殖的牡蛎及蛤苗床,常遭其破坏。卵胎生,雌性通常怀有2至10胎,而妊娠期可长达1年。当捕获时,会适时将小𫚉生出体外。

经济利用 编辑

食用鱼,但有些味道不佳,肉质较粗。另外有些种类有毒棘,易伤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yliobatidae. GBIF. [202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1. FishBase
  2. 台湾鱼类数据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