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泪》(英语:Crocodile Tears)是香港丽的电视时装电视剧,全剧共89集,潘志文张玛莉林嘉华等领衔主演,麦当雄监制。同名主题曲《鳄鱼泪》,由袁丽嫦主唱,黄霑作曲填词,曾入选香港电台1978年度十大中文金曲[1][2][3][4][5][6][7][8]

鳄鱼泪
Crocodile Tears
类型时装
编剧杨 基罗方坚邱梅圆麦石麟
高志森梅小青海 滴叶达华
张海兴
编导刘嘉豪黎大炜王心慰谷薇丽
梅小青
助理编导吴文山陈莎莉雷家培麦玲芝
黎致明韦翰文陈奕华徐正康
刘昇和
主演潘志文张玛莉林嘉华马敏儿
张 瑛黄莎莉蔡琼辉袁丽嫦
良 鸣陈振华周丽娟唐若菁
王 伟邵音音陈曼娜张国荣
集数89
主题曲鳄鱼泪
作曲黄 霑
作词黄 霑
演唱袁丽嫦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8年
监制麦当雄
故事萧若元
编审海 滴张海兴
制作公司丽的电视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78年4月23日-8月25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日至四 21:00-22:00(连广告)

概要 编辑

鳄鱼眼泪是指鳄鱼在进食时,会一边进食一边流着眼泪。因为鳄鱼生长在大海,喝进了不少海水,积蓄了许多盐分,在眼眶中有专门处理盐分的器官,把多余的盐分浓缩起来。鳄鱼的肾脏已退化,它要排泄出体内多余的盐分,得靠特殊的排泄腺,其排出管正好分布在眼睛四周,于是在进食时借道眼睛,像泪珠似的流出来。本剧选名为“鳄鱼泪”,来自英语的谚语,其实就是指主角伤害人以后,在夜半回首时流下眼泪。

当时无线电视翡翠台在晚上九时多播放综艺节目欢乐今宵》。由于观众中有不少人不喜爱综艺节目,当时丽的电视针对无线这个弱点,在丽的一台推出本剧来针对《欢乐今宵》未能吸纳的观众,结果效果良好。接下来丽的电视推出《变色龙》等作品,迫得无线不得不在《欢乐今宵》加插戏剧成分的环节。

当时潘志文香港电台电视部工作,而林嘉华当时是现役香港警察,拍摄《少年警讯》而广为人知。丽的电视成功邀请二人过档出演本剧,二人自此成为丽的电视当红小生。

故事 编辑

大专毕业的年青记者吕文骏(潘志文饰),家中老父吕淦(张瑛饰)经营酒楼,母亲朱金凤(黄莎莉饰)则是前社团人士,吕文骏抱有理想,凭着才智和正直,在工作上崭露头角。在感情上,由于物质条件比下去,爱人离他而去。而文骏发觉自己的一腔理想,在成绩为本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处处碰壁,无论多卖力,结果却落得被出版社投闲置散的下场。在这个黑暗时期,文骏苦思,决定要改变自己,发誓要双倍取回失去的。

文骏与富商黄德(王伟饰)合作开报馆,用计迫黄德退股,黄德亦同时成功追到吕文骏之妹吕文琪(马敏儿饰),令吕文琪不顾家人反对与之结婚,后来分手。吕文骏亦在与邹淑娟(蔡琼辉饰)结婚后又与名媛孟嫣红(陈曼娜饰)发生关系向上爬等等。文骏利欲熏心,不择手段,扶摇直上,终于事业有成,走进上流社会。直到夜深回首,却流下了鳄鱼泪。后来,由于吕文骏投资失败,地位一落千丈,被法庭宣布破产,最后被吕家酒楼前员工,与吕家有深仇的大傻(韩义生饰)在法院外行刺而死。

演员 编辑

轶事 编辑

张瑛饰演吕淦一角原打算由吴楚帆饰演,因为吴楚帆觉得拍电视剧太辛苦,所以最终辞演。[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陳維英昨簽約佳視 袁麗嫦主演鱷魚淚 鄧碧雲將演時裝劇. 《华侨日报》. 1978-03-21: 第七张第四页. 
  2. ^ 「鱷魚淚」密鑼緊鼓 麗的藝員空羣而出. 《工商日报》. 1978-03-29: 11. 
  3. ^ 苗嘉麗海洋設帨芳辰宴 施明向無線提解約要求 「鱷魚淚」昨招待新聞界. 《华侨日报》. 1978-04-01: 第四张第二页. 
  4. ^ 「鱷魚淚」開工大吉. 《工商日报》. 1978-04-02: 6. 
  5. ^ 麗視寫實長篇劇集 「鱷魚淚」今晚首映 題材新穎陣容龐大. 《华侨日报》. 1978-04-23: 第四张第四页. 
  6. ^ 「巨星」定今午清水灣開鏡 「鱷魚淚」因風雨昨晚重播 羅艷芬昨參演「危險人物」. 《华侨日报》. 1978-07-28: 第六张第三页. 
  7. ^ 鱷魚淚劇情寫實 富社會教育意味. 《工商晚报》. 1978-08-18: 3. 
  8. ^ 鱷魚淚. 《基督教周报》. 2015-05-17, (2647) [201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3). 
  9. ^ 張瑛代吳楚帆演鱷魚淚 黃杏秀與無線提前續約 李通明荔園與小孩同樂. 《华侨日报》. 1978-04-05: 第六张第四页.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上一套:
追族
丽的中文第一台主线剧集
鳄鱼泪
下一套:
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