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阳之战

(重定向自鲁阳之战

鲁阳之战,是东汉末年关东联军讨伐董卓之战中,孙坚临危不惧,迫敌退却的一次军事行动。

鲁阳之战
董卓讨伐战的一部分
日期初平元年(190年)
地点
鲁阳(今河南省鲁山)
结果 孙坚临危不乱,迫董卓退兵
参战方
孙坚 董卓
指挥官与领导者
孙坚 董卓
兵力
不详 步骑数万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初平元年(190年),豫州刺史孙坚驻军鲁阳,准备进讨董卓。冬天,当孙坚在东门外与部将、官属,为还州督促军粮之长史公仇称饯行时,董卓派步骑数万,前来迎战,其先锋轻骑数十先至。孙坚临危不惊,镇定自若,依然行酒谈笑。为防止士卒惊恐引起骚动和混乱,严令部曲不得妄动,敌骑逐渐增多,孙坚方徐徐离座,指挥部队井然有序地撤至城中。孙坚乃曰:“先前孙坚所以不即起身走入城,惟恐士兵互相践踏,诸位不能入城。”董卓兵见孙坚军队列严整且据坚城以待,不敢贸然进攻而被迫撤退[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 卷六十 吴书·孙破虏讨逆传》:前到鲁阳,与袁术相见。术表坚行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吏。遂治兵于鲁阳城。当进军讨卓,遣长史公仇称将兵从事还州督促军粮。施帐幔于城东门外,祖道送称,官属并会。卓遣步骑数万人逆坚,轻骑数十先到。坚方行酒谈笑,敕部曲整顿行陈,无得妄动。后骑渐益,坚徐罢坐,导引入城,乃谓左右曰:‘向坚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籍,诸君不得入耳。’卓兵见坚士众甚整,不敢攻城,乃引还。
  2. ^ 资治通鉴 卷五十九 汉纪 五十一》:冬,孙坚与官属会饮于鲁阳城东,董卓步骑数万猝至,坚方行酒谈笑,整顿部曲,无得妄动。后骑渐益,坚徐罢坐,导引入城,乃曰:“向坚所以不即起走,恐兵相蹈藉,诸君不得入耳。”卓兵见其整,不敢攻而还。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