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鲍里斯一世鲍里斯-米哈伊尔保加利亚语Борис-Михаил,卒于907年5月2日),中世纪保加利亚的重要君主;852年至889年在位为大汗(其中基督教受洗后改头衔为大公)。鲍里斯的功劳显示于宗教外交文化与内部政策上:基督教在其支持下成为国内主要宗教、西里尔字母的起源的其中一种说法(格拉哥里字母)是在其任内开创。

鲍里斯一世
Борис-Михаил
保加利亚大汗
保加利亚大公
保加利亚大公
统治852–889
加冕1000年12月25日
前任自己(作为大汗)
继任彼得一世
出生保加利亚汗国
逝世907 年 5 月 2 日
保加利亚普雷斯拉夫附近的一座修道院
安葬
配偶玛丽亚
子嗣西美昂一世
弗拉基米尔英语Vladimir of Bulgaria
王朝克鲁姆王朝
父亲普列西安一世
保加利亚的圣鲍里斯-米哈伊尔
大公等同使徒
逝世907年5月2日
敬礼于保加利亚正教会
瞻礼5月2日

864年或865年鲍里斯受洗,将头衔自大汗(хан, Khan)改为大公(Кнѧзъ, Knyaz),并将其教父,当时的拜占庭皇帝米哈伊尔三世的名字纳入本人名字。

他试图向外扩张保加利亚的国土,但先后为日耳曼人塞尔维亚人击败。

870年正式皈依君士坦丁堡牧首。889年,鲍里斯一世让位给自己的长子弗拉基米尔英语Vladimir of Bulgaria

传承 编辑

尽管军事上乏善足陈,鲍里斯一世的总体贡献是正面的。

参考资料 编辑

  • Fine, John V.A. Jr. (1983). The Early Medieval Balkans: A Critical Survey from the Sixth to the Late Twelfth Century.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 Hupchick, Dennis P. (2002). The Balkans: from Constantinople to communism.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前任:
普列西安一世
保加利亚君主
852年至889年
继任:
长子弗拉基米尔英语Vladimir of Bulga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