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学

研究鳥類的學問
动物学系列

动物学

动物学分支

人类学 · 人与动物关系学
蜜蜂学 · 节肢动物学
医学节肢动物学 · 鲸类学
贝类学 · 昆虫学
动物行为学 · 蠕虫学
两栖爬行动物学 · 鱼类学
软体动物学 · 哺乳动物学
鳞翅学蚂蚁学 · 线虫学
神经行为学 · 鸟类学
古动物学 · 浮游生物学
灵长类动物学

历史

动物学史

鸟类学(英语:Ornithology,源自希腊文ορνισ与λόγος,意指“鸟类知识”)是动物学中一个研究鸟类的分支学门。

人类很早就对鸟类感到兴趣,在石器时代壁画上已可见一些关于鸟类的描绘。此外,鸟类可能也是早期人类的食物之一,在一些考古挖掘中,已发现了大约80个鸟类物种遗骸[1]。在早期古文明中,也有一些关于鸟类的研究。例如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曾在其著作Historia Animalium[2]中,记载一些关于鸟类迁徙或其他行为的纪录。

到了17世纪与18世纪,才出现系统性的鸟类分类方法。早期的研究者多是法国人。19世纪之后,鸟类研究更加科学化,到了20世纪,关于鸟类的研究逐渐扩展到了动物行为学等领域。分子生物学出现之后,则开始有许多以分子演化为基础所进行的分类。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del, K. D., Ehud Weiss, Orit Simchoni, Alexander Tsatskin, Avinoam Danin, and Mordechai (2004) Stone Age hut in Israel yields world's oldest evidence of bedding. Proc. Nat. Acad. Sci. 101(17):6821-6826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web.archive.org/web/20190529040355/http://classics.mit.edu/Aristotle/history_anim.6.vi.htm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ristotle, Historia Animalium. Translated by D'Arcy Thompson]

外部链接 编辑